鎮寧污水處理廠

節能降耗邁向綠色發展

2020年10月22日09:0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冉阿建)“我們的生活、路燈照明用電,都是用過去直接排掉的風能、水能轉換過來的,現在除生產外,生活用電一分錢不用花……”鎮寧污水處理廠廠長伍承柱高興地介紹廠裡節能降耗后取得的成效。

鎮寧污水處理廠承擔著縣城8萬多人的污水收集處理,2009年一期建成使用,2017年二期建成使用,目前日處理能力18000噸。

據了解,鎮寧污水處理廠在過去常規狀態下,每月生產生活用電的費用超過10萬元,如何將污水處理中產生的能源進行再利用,實現節能降耗,廠裡進行了不少研究,最后將目光瞄准到了好氧過程中排出的風能和出水口的水能。

“好氧過程中剩余的風,過去都是排掉,我們將它利用起來,安裝了風力發電機,又利用出水口的出水落差,安裝了兩台水能發電機。此外,我們還針對廠區位置陽光較為充足的現狀,安裝了光伏發電設備。產生的電用12個電瓶儲存,完全足夠廠區的生活照明用電。每月能節省電費1萬多元。”伍承柱說。

鎮寧污水處理廠還致力於花園式的廠區建設,用處理后的中水養起了魚,增加生物報警的同時,也豐富了廠區的水體景觀。魚塘裡魚兒成群,岸邊楊柳依依,與柏油路、桂花樹以及各種花朵組成一幅美好畫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