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黨的領導下謀劃好“十四五”(新論)

張 勇

2020年10月22日09: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運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是把穩發展之舵、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將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運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方式,也是把穩發展之舵、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的發展實踐表明,正是在黨的引領下,我國連續編制實施了13個五年規劃(計劃),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綜合國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黨引領中長期發展規劃編制,是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路徑,體現著中長期發展規劃的價值追求,也為發展中國家邁向現代化之路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運用好中長期規劃,必須按規律辦事,一切從實際出發。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體系指導下的政黨,在把握規律、運用規律、擔負使命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成長壯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牢牢掌握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牢牢掌握和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可以說,按規律辦事、理論聯系實踐已經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內在氣質,黨引領中長期發展規劃編制本身就是這一內在氣質的外在表現。

運用好中長期規劃,必須在明確方向的前提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起使。為了編制好“十四五”規劃,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多次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網上意見征求活動作出重要指示。這充分表明,黨引領中長期發展規劃編制是動員各種積極因素的過程,是集思廣益、凝聚力量的過程,是鼓舞全體社會成員共同實現發展願景的過程。在此基礎上形成的規劃目標是全社會的共同目標,能夠引導不同社會成員的自主決策行為在共同的發展框架內實施,共同實現規劃設定的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強調,我們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珍惜發展好局面,鞏固發展好勢頭,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落實這一重要要求,需要在黨的領導下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發展,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凝聚起14億人民的磅礡力量,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努力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