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龍江村:黨員設崗定責促履職

2020年10月22日17: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由“村黨組織+企業+農戶”共同出資建設的龍江酒店,2019年營業額超700萬元。
由“村黨組織+企業+農戶”共同出資建設的龍江酒店,2019年營業額超700萬元。

“在自己的責任區內,打掃衛生、運送垃圾這些服務事項都不能算作加分內容,這都是作為黨員應當做的。”

在遵義市紅花崗區龍江村五龍村民組一月一次的黨員大會上,全村黨員除了學習上級有關精神和政策外,還要報告自己設崗定責的履職情況,供大家評議認定。

設崗定責將全村2148戶村民劃分給黨員、干部和黨員志願者聯系服務,推出矛盾糾紛調解崗、應急處置崗、治安聯防崗等五類崗位供黨員認領,組建志願者服務隊伍9支,實現了人人有任務、個個有擔子。

“作為黨員究竟為身邊群眾做了些什麼,是否起到了應有的模范作用,我們都用民主的方式來議定,不能為自己‘邀功’更不能在群眾身邊‘無所事事’。”五龍組黨支部書記吳中印說。

據介紹,設崗定責促履職是龍江村實施黨員標准化管理辦法中的“加分項”。在黨員量化管理中,龍江村制定每月開展一次學習、每季度參加一次義務勞動、每年清明節開展一次掃墓、一次紅色教育活動、一次述職評議的 “六個一”管理標准,採取基礎積分、設崗定責服務加分、違規扣分,推動黨員評議從“虛”到“實”。

同時,年度積分低於60分的黨員,將被納入不合格黨員進行處置﹔如果高於90分,則進行表彰。積分要作為推薦表彰、重點幫教、組織處置的重要依據,解決了農村黨員管理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實現黨員評定有精度、管理有力度、結果運用有溫度。

“積分制管理是黨員心裡的一杆考核‘秤’,更是一根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的指揮棒。”五龍組老黨員李萬群說,早些年,組裡的黨員參加“三會一課”懶散、為民做事怠慢,在村裡黨員管理制度更健全的今天,大家學習不再走過場,遇到急事難事都是一鼓作氣地去解決,不再分你我。

不僅如此,為便於黨員組織、管理和活動,龍江村黨委還實行“合組建支部”,把支部建在村民組裡、產業鏈上,將原有22個村民組合並為11個,建立組級黨支部8個、協會黨支部1個,不斷延伸黨的觸角,實現黨組織力量下沉。

曹炳明是龍江村蛋雞養殖協會黨支部的一名黨員,和支部其他成員一樣,他們都擁有多年的蛋雞養殖技術經驗,都是當地小有名氣的蛋雞養殖“土專家”。每個支部成員還各自負責一個片區的蛋雞養殖技術指導,響應養殖戶的需求隨叫隨到,把自己掌握的管理技術、對市場動向的判斷向周邊養殖群眾分享,扶助一批群眾各立門戶,跟隨支部走上蛋雞產業路。

中心組村民陳開明家離曹炳明家不遠,養蛋雞10多年來,在曹炳明的支持下,摸索養殖方法,連年擴大規模,雞蛋市場價格走高的時候,老兩口最多要養7000多羽,“雞染病或者產蛋量下滑這些難題我們最初都沒辦法解決,隻要我們開口向他求助,他都要來觀察、想辦法解決,和我們一起呆在雞圈裡忙活好久,真正的把我的事當成他自己的事。”

目前龍江村蛋雞養殖存欄量從2012年協會成立之初的13萬羽增長至28萬羽,帶動養殖戶48家,其中上萬羽規模的養殖大戶有11家,全村蛋雞年銷售額超3000萬元。

產業鏈上的黨支部將組織活動與產業扶助相結合,而組級黨支部承擔起矛盾糾紛調解和綜治維穩等日常服務管理工作職責,建立“小事當天辦”的良性治理機制,解決了95%以上村民反映問題,實現“有事找黨員,小事不出組、大事組織管,矛盾不上交”,矛盾調解成功率100%。

“在農村,我們的黨員能為群眾做的都是一些微小的事情。但把每件小事都做穩妥,群眾們得方便了,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才能對黨員信任,對組織滿意。”龍江村黨委黨務工作人員李珊說。

黨員戰斗力、群眾向心力是集體經濟發展的動力源。組織引領有勁,黨員管理有方,為民服務爭先,黨群才能連心創業。

得益於龍江村近年在強化日常管理、優化組織設置、加強政治建設方面抓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建強引領發展的“火車頭”,凝聚黨心民心。

龍江村實行“村黨組織+企業+農戶”的發展模式,以“村社合一”,與國企合作、鼓勵村民入股,先后在征地、集資、項目選擇都收獲了村民的支持和信任,投資1.4億元建成龍江酒店、龍江駕校、龍江水產養殖基地、龍江窖酒、龍江生態農業開發等5大產業,實現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進一步轉化為推動黨員群眾連心奔向致富路的發展優勢。

2019年龍江村村集體經濟累計達6100萬元、集體經濟收益達到95萬元,帶動118戶群眾入股發展和近千人創業就業。2019年,全村農民人均年收入達到23026元。

“黨員發揮了作用,群眾才會相信組織。我們在發展產業的時候,村民才願意參與、願意相信組織能帶領他們致富。”龍江村黨委主要負責人坦言,村裡的駕考中心項目建設之初,在項目資金一分錢都還沒有到位的情況下,村裡僅用一個月就快速完成了500畝征地任務。

集體經濟發展中,不僅要做大“蛋糕”,還要分好“蛋糕”。按照“讓利於民、成果共享”原則,該村還按照30%的比例對村集體經濟收益進行分紅,實現“村民變股民”全覆蓋﹔累計投入村級集體資金近1100萬元,改造基礎設施,優化人居環境﹔並為全村年滿60周歲的老年人繳納醫療保險,向年滿70周歲的老年人發放養老補貼,讓群眾實實在在享受到了組織引領、集體發展的成果。

“集體經濟發展好了,我們才有實力來投入各類民生事業,解決民生能收獲民心,更進一步夯實群眾基礎,讓基層組織更加堅強,起到互促互進的作用。”龍江村黨委主要負責人說。(文/圖 趙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