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走前列作表率

2020年10月21日15:24  來源:貴州日報
 

“這樣套過去,把袋子綁到枝丫上,兩邊折過來……”在銅仁萬山區大坪鄉龍門村的黃桃基地裡,技術人員正在給貧困戶傳授黃桃套袋技巧。

“今年,龍門村300畝黃桃產業第一次迎來挂果,目前正處於保果套袋的黃金時期。”龍門村駐村第一書記楊永華說,脫貧攻堅工作一刻也不能放鬆,為了搶時機、保增收,駐村工作隊全員主動放棄端午假期,與群眾一起在基地開展保果套袋工作。

“今年的黃桃預計有五六萬斤,估計收入30余萬元。”楊永華滿懷期待。

白駒過隙,2020年已過去一半時間。朝著6月底實現打贏殲滅戰的目標,貴州廣大黨員干部正披荊斬棘、全力沖刺,奮力踢好“臨門一腳”,奪取脫貧攻堅最后總攻的全面勝利。奮戰一線全力以赴戰貧困

“現在找到工作了,懸在心裡的大石頭終於落地了!”說起城裡的新生活,沿河自治縣思州A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搬遷戶何文帥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

去年,何文帥一家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惠民政策,從沿河自治縣譙家鎮鉛廠壩村搬到縣城。雖然住上了好房子,但何文帥卻遲遲未找到中意的工作。

“絕不能讓群眾搬進新家后,臉上還挂著憂愁。”沿河自治縣抽調全縣紀檢監察干部,組建13個挂牌督戰組,下沉到全縣13個易地搬遷安置點開展工作。

“我們主要圍繞‘五個體系’建設和搬遷群眾最關心的事,強監督、促整改,不斷在督戰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用督戰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沿河自治縣紀委縣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如今,思州AB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已引進12家企業,解決了上千人就業。樓上新家,樓下就業,現在的何文帥把生活過得更是有滋有味。

脫貧攻堅進入最后的攻堅階段,打贏這場攻堅戰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

聚焦最后的貧困堡壘和貧困人口,貴州啟動了省、市(州)、縣(市、區)分級挂牌督戰工作。廣大黨員干部下沉脫貧一線,靠前攻堅守初心,盡銳出戰擔使命。

形勢越復雜,任務越艱巨,越要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

為了最后的勝利,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深耕一線,緊盯“3+1”保障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持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狠抓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完善政策性保險和保底價收購措施﹔大力抓好勞務就業扶貧,鞏固脫貧成果……全力以赴確保件件實事落在群眾心坎上,徹底撕掉貴州絕對貧困標簽。模式創新火線增援顯神通

從江縣加勉鄉是全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過去一段時間內,該鄉精准扶貧工作推進較為緩慢。

為扭轉被動局面,2019年7月,楊勝海從已脫貧出列的鎮遠縣報京鄉來到從江縣加勉鄉,任黨委第一書記。在多部門支持下,楊勝海很快進入工作狀態。

“他思路清晰,雷厲風行。”加勉鄉基層干部紛紛表示,剛開始大家對短期內推進全鄉437戶人畜混居改造有畏難情緒,但在他的周密組織和嚴格督促下,最終如期完成了任務。

全面小康不停步,共同致富才算富。脫貧攻堅最后的沖刺正在黔中大地轟轟烈烈地進行。

朝著所有剩余貧困人口達到脫貧標准、未摘帽縣達到脫貧摘帽條件的既定目標,貴州整合已脫貧縣區優勢資源,對9個未摘帽深度貧困縣和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3個已摘帽縣區進行火線增援,多種幫扶模式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各顯神通”——

黔東南州從已脫貧縣選拔19位優秀鄉鎮黨委書記,提拔為副處級干部,然后直接分派到從江縣的19個鄉鎮、街道,擔任第一書記,成為本鄉鎮、街道脫貧攻堅第一負責人。他們充分運用打贏脫貧攻堅戰豐富的經驗,為未摘帽地區戰勝貧困提供經驗支撐。

銅仁統籌全市9個區縣和高新區、大龍開發區資源,聚焦產業幫扶,選派精兵強將助力沿河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各縣區均拿出看家本領,投入真金白銀,將最核心、效益最好、帶動效應最強的優勢產業項目帶到了沿河。高新區、大龍開發區也發揮企業較多的優勢,通過提供就業崗位、開設扶貧車間等方式開展幫扶。

六盤水市則將已脫貧的六枝特區、盤州市的督戰隊集中派往水城縣,進一步加大督戰力度,理清扶貧思路。督戰隊不僅對地方扶貧工作進行查缺補漏,還幫助水城培養出100多名脫貧攻堅“業務通才”。激勵擔當配強隊伍添信心

“最后一個貧困村,讓我去!”兩年前,剛結束在沿河自治縣深度貧困村塘壩鎮小石界村的扶貧“戰斗”,鄒進便主動請纓,再次踏上征程,朝著全鎮最后一個貧困村——紅竹村的脫貧目標出發了。

彼時紅竹村貧困發生率高,基礎設施差,產業發展弱,脫貧任務艱巨。到村后,擔任脫貧攻堅指揮部副指揮長的鄒進大力改進工作方法,抓陣地建設、產業發展、民生工程,各項工作有條不紊。2019年,紅竹村順利通過國家第三方脫貧成效考核,排名全省靠前。

今年4月下旬,因為脫貧攻堅實績突出,鄒進被提拔為塘壩鎮黨委組織委員,擔任鄉鎮副科級領導職務。

在脫貧攻堅戰中,銅仁市把嚴格落實脫貧攻堅一線干部“1+5”激勵關懷體系作為監督主要內容,從政治教育、選拔任用、容錯糾錯、激勵褒獎、關鍵少數五個方面落實激勵措施。

為增強決戰深貧的信心與決心,貴州從政策待遇、工作環境、激勵措施等方面入手,建立干部關懷機制——

從2017年起,大幅度提高貧困地區基層干部的年度考核優秀等次比例﹔2018年,統籌1000個鄉鎮公務員職位,面向優秀村干部、駐村干部等招錄﹔連續兩年召開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表彰擔當作為、苦干實干的優秀個人和先進黨組織﹔全面清理、核查第一書記、駐村干部是否做到每年1次健康體檢、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干部在前線,關愛到一線。一條條溫暖人心的政策措施切實為一線黨員干部解決了實際困難、解除了后顧之憂,讓在脫貧一線奮戰的黨員干部政治上有盼頭、工作上有勁頭、生活上有奔頭。(華姝 )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