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超高壓天生橋局幫扶冊亨納福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2020年10月21日14: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貴州冊亨縣脫貧攻堅指揮部公布冊亨縣2020年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公告。其中,南方電網超高壓輸電公司天生橋局(以下簡稱“天生橋局”)幫扶的坡妹鎮納福村剩余13戶貧困戶44人全部符合脫貧標准,准予脫貧。至此,納福村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且無新增和返貧貧困戶,天生橋局實現了脫貧攻堅不落一人的承諾。

據悉,納福村是貴州省冊亨縣坡妹鎮的布依族村寨,地處河谷溝壑地帶,高山多、平地少,人均耕地僅0.67畝,全村共有536戶2422人,其中貧困人口201戶881人,2014年貧困發生率高達34%。近年來,在天生橋局的幫扶下,納福村在全鎮率先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並大力發展“種養產業”,實現油茶果種植規模達1100余畝,引進68頭二元母豬和3600羽林下矮腳雞庭院養殖,年產值可達100萬元。目前全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01戶881人已全部實現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為0,實際貧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7100元,遠超3973元脫貧線。全村實現水、電、路、訊、寬帶五通﹔通組路修建19公裡,入戶路3萬余平方,垃圾桶發放及垃圾回收體系已正常運作,有2個村級活動場所,60平方的衛生室已經建立並正常運營。通過幫扶,全村“兩不愁三保障”全部達標,群眾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生活水平顯著提高。

作為冊亨縣坡妹鎮納福村的幫扶單位,天生橋局積極響應國家脫貧攻堅的號召,充分發揮央企擔當,秉著“真扶貧、扶真貧”的原則,隻做雪中送炭之事,不搞錦上添花之名,2015年以來,共計投入到納福村的幫扶資金229.2萬元,先后選派2名第一書記到納福村開展扶貧工作。其中,劉權被評為“貴州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

接下來,天生橋局將持續做好對納福村的后續幫扶工作,按照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四個不摘”要求,繼續保持原有的扶貧政策不變、力度不減,重點加大產業就業幫扶力度,保障已脫貧人口的持續穩定脫貧﹔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風險和挑戰,採取有效措施防止返貧,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檢驗。(饒鑫 劉權)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