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風村裡產業旺

2020年10月21日08:20  來源:貴州日報
 

“我家一共種了5畝多橘子,現在賣了一個多月,純收入就有6000多元,這日子是越過越甜蜜了。”10月14日,六枝特區龍河鎮迎風村,當地蜜橘種植帶頭人許國祥,一邊採摘蜜橘,一邊笑呵呵地說。

十幾年前,許國祥和大多數當地村民一樣,靠著種玉米、養牲口為生,由於交通不便,每天都在圍著山轉,日子過得相當清貧。

為了不讓土地荒廢,又能外出打工增加收入,思來想去,許國祥打算在貧瘠的土地種果樹。

思想一變天地寬,有了主意的許國祥開始尋找適宜果樹,琢磨種植技術。幾經探索,他決定在自家5畝多土地上全部種蜜橘。

許國祥說:“剛開始,我大多數時間都在外面務工,每年回家的時候,才會花功夫管理一下。”

隨著時間的推移,許國祥的蜜橘慢慢迎來了挂果,一個個口感純正的蜜橘預示著許國祥種植選擇的成功。但由於常年粗放的管理方式,蜜橘樹雖然實現了挂果,但並不豐產。一邊想外出務工增加收入,一邊又想好好管理果園的許國祥陷入了兩難的困境。

經過慎重考慮,許國祥決定以果園管理為主,並因此成為村裡最早一批職業種植人員。此后的時間裡,許國祥經常騎著摩托車往返於果園與市場之間,果園成了許國祥一家增收的幸福源泉。而隨著收入的越來越高,許國祥也成為周邊這一甜蜜產業的領路人。

根據許國祥這一成功范本,迎風村大力發展種植蜜橘和椪柑。

迎風村村支書朱明亮說,現在,全村共有60多戶村民發展種植了蜜橘和椪柑近700畝。如今,蜜橘已進入盛產期,正在採摘上市,而椪柑也已全面實現初挂果,將在12月成熟上市,繼秋收后,在冬日再次讓老百姓品嘗產業甜頭。(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聶建雲)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