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石阡:引導企業精加工 八月瓜身價瞬間提升

2020年10月20日15: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石阡縣借助脫貧攻堅產業扶貧東風,緊緊圍繞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發展要求,結合縣域氣候環境實際,強勢推進“1+3”農業產業體系建設。通過發動群眾壯大種植規模,引導企業進行精加工,鼓勵生產企業和種植戶擴展銷售渠道,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八月瓜特色產業,從隻賣鮮果到作坊粗放型深加工,從作坊粗放型深加工到標准化精加工,腳踏實地的產業發展逐步升級,走出了產業鏈融合發展的新模式。

這些天來,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村級集體經濟綠野康農牧專業合作社,總投資1000多萬元佔地5000多平方米的大沙壩鄉任家寨村八月瓜加工廠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走進該廠生產車間,八月瓜果漿加工,精油提煉,保健養生茶等生產設備運轉作業,工人們正忙著採摘原料、運輸罐裝、操作設備、檢測包裝等,大家在各自崗位忙得不亦樂乎。大沙壩鄉任家寨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文峰透露,往些年八月瓜成熟採摘隻賣鮮果,不僅鮮果價值便宜,而且不便於長期儲藏,即便小作坊的加工難成規模氣候。

“如果把八月瓜當水果來鮮吃,一是浪費嚴重,二是部分消費者吃起感覺費勁。如果我們將它進行深加工后,把肉做成果醬,皮做成茶,籽提成精油,這樣我們八月瓜的皮肉籽應有的功效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現,避免浪費。另外,通過深加工,至少提高了比賣鮮果產品價值的三倍以上。”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文峰告訴筆者。

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自2017年開始種植八月瓜特色產業以來,經過幾年的摸索創新發展,種植面積已經發展到500多畝,盛產地達到300多畝。當地八月瓜種植專業合作社及農戶不僅熟悉了八月瓜生長習性,精通了管護要害技術,更重要的還掌握了育苗繁殖技術。由於施肥、防虫、修剪、蔬果等技術管理到位,大沙壩鄉任家寨村八月瓜產業逐年猛增,採摘周期短的鮮果已經暴漲當地消費市場。

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監委會主任彭俊介紹:“我們從2017年開始種植這個八月瓜,通過四年多的時間,我們管理的技術越來越成熟,產量也越來越高,去年我們鮮果收了五六萬斤,今年這個鮮果預計在二十萬斤以上,如果到明年全部達到盛產過后,我們產果的這個鮮果量可以達到六十萬斤。”

為了有效化解鮮果產量陡增不便儲藏問題,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村級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增加資金投入新建八月瓜多功能加工廠。如今投資600多萬元八月瓜果漿、精油、保健菜生產設備,日均可加工八月瓜20噸鮮果,加工八月瓜保健茶800斤。任家寨村八月瓜加工廠在消化本村現有的基地原材料外,還把目光鎖定在周邊鄉鎮種植基地。

今年,石阡縣甘溪鄉扶堰村50畝八月瓜基地挂果投產,該基地位於佛頂山山腳,依山傍水,氣候宜人,水土肥沃,所生產的八月瓜品質屬於該水果中的優質產品。

“我們當地的山上都有很多野生的八月瓜,沒有人管理都會結果,像我們基地管護起來后,這個就結得更好,個頭又大個。”石阡縣甘溪鄉鋪溪村村民呂澤會笑嘻嘻的說。

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八月瓜加工廠,敢於收購周邊八月瓜基地的鮮果,主要是他們堅信自己所開發生產的八月瓜果漿、保健茶、精油等備受市場青睞的產品,重要的是看准各級扶持特色綠色產業發展的政策。

據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文峰介紹:“省衛健委對八月瓜這一項產業的地方標准已通過立項,現在正在制作文本,有望年底通過,一旦通過,有了生產許可証后,現在市場上據我們了解,把八月瓜皮肉籽都把它加工成產品在市場上還沒有,應該說銷路是沒得問題的。”

為了鼓勵扶持各村發展優勢特色產業,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石阡縣結合各地實際情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強勢推進。同時不斷爭取產業扶貧項目,在政策和資金方面給予扶持,切實解決種植群眾及生產加工企業在種植、管護、加工、銷售等方面難題,真正讓特色農業帶活一方助農增收。

“我們大沙壩鄉今年充分利用省裡將石阡縣列為中藥材發展大縣這個契機,全縣發展八月瓜將達到8000多畝。我們全鄉現在成熟的八月瓜基地有1050畝,計劃在今冬明春掀起種植熱潮,再發展1000畝以上,來保障我們八月瓜生產廠的產值和產量。不斷地做強一產,壯大二產,連接三產。把我們的產業鏈在鄉村振興過程中發揮好它應有的作用,帶領老百姓致富。”石阡縣大沙壩鄉鄉長安冰向筆者介紹。(孫偉 代忠國)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