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中和社區“四引領”打造大鄰裡服務圈

2020年10月20日16: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和社區開展活動
中和社區開展活動

近年來,貴州思南縣聚焦城市社區突出問題,深入開展城市社區“大鄰裡服務圈”建設,推動形成以思唐街道中和社區為城市社區黨建示范點。以構建“黨建+服務”新模式,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為推進全縣城市基層黨建整體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強化組織引領 發揮核心作用

思南縣印發《思南縣城市社區“大鄰裡服務圈”建設實施方案》和《思南縣2020 年基層黨建示范點培育工作方案》后,思唐街道黨工委立即成立由黨工委書記任組長的基層組織黨建示范點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中和社區黨支部按照“一核三軸四聯”的層次構筑管理服務體系,即一個社區黨組織,三個管理服務主體(社區居民委員會、社區工作站、社區服務中心),四類多元共建堡壘(社區社會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公司、駐轄區企事業單位)具體組織實施,通過縱向建、橫向聯的方式實行區域化管理,打破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的傳統基層黨建垂直領導體制,形成以社區黨組織為軸心、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區域化黨建新格局。今年以來,中和社區黨支部召集轄區單位、物業、業主委員會召開黨建聯席會議3次,切實解決社區重點工作、應急處置等重大事項12余件。

強化政治引領 健全工作機制

思南縣按照《思南縣2020年城市基層黨建試點工作實施方案》要求,把黨支部或黨小組建在網格上,著力構建“黨支部+網格長+小區組長+群眾”四級社區網格管理體系,把中和社區劃分為10個網格,明確了10名網格長、50名網格員、21名居民組長和48名樓長,以“五員下沉”(黨建聯絡員、平安建設員、安全監管員、風險防范員、命案防控員)為載體,圍繞“三方協議”、扶貧幫困、社區治理、社區文化、社區公益、治安聯防和技能服務等內容,廣泛開展黨建聯建活動。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將街道辦事處干部職工、社區干部、衛生協管、綜合執法、禁毒幫教等人員分類安置在10個網格內,實行“五定五包”(定人包區域、定崗包職責、定責包任務、定標包落實、定考核包成效)工作機制,切實發揮網格優勢,推動需求在網格發現、資源在網格整合、問題在網格解決,提高服務黨員、服務群眾的精准化精細化水平。今年以來,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74人次,組建成一支45人的志願者隊伍,累計走訪社區群眾1123人次。

強化黨建引領 完善服務治理

圍繞“馬上辦、一次辦”的要求,按照“一站式服務、五分鐘到位、十分抓落實、百分百滿意”的原則,推行“一站式”服務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中和社區設“一站式”黨群服務中心1個,開設低保、國土、退伍軍人、計生、民主等8類便民服務窗口,整合基層黨建、衛計、科技、文化等服務資源,建成社區計生衛生服務站、警務室、衛生室、農家書屋各1個,為社區居民提供優質服務。以社區黨組織為主體,引領“六類組織”6個積極參與社區治理,推動志願服務進小區,深化拓展“春暉行動”,發揮婦聯和關工委關心關愛作用。今年以來,各類群團組織開展社區公益活動120余次,綜合執法隊維穩控違7次、糾紛調處47起、社區黨支部收集民情250條,已完成處置235條,促進社區綜合治理。

強化機制引領 夯實保障體系

一方面,完善經費保障機制,嚴格落實社區干部“基本報酬+任期補貼+績效報酬+養老保險”制度,按規定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並建立穩定增長機制﹔另一方面加強考核評議,將社區黨建示范點工作作為街道黨工委黨建工作考核評價內容,納入全縣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考核結果作為評價工作實績、干部獎懲任用的重要依據﹔其次,思南縣加大從優秀社區工作人員中招錄公務員和招聘事業單位人員力度,目前已招聘4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積極推薦2名優秀社區干部作為街道“兩代表一委員”人選,從政治待遇予以保障,支持其參加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評價和學歷教育,對獲得社會工作職業資格的給予職業津貼﹔再次加大推優力度,從縣鄉兩級優先表彰社區干部6名,推薦人員數量向基層社區傾斜。(文/李亞宇 喻海峰 圖/王永紅 劉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