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區:“杜絕浪費”成為新“食”尚

2020年10月20日08:52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記者走進花溪區政府機關食堂,“節約糧食”“光盤行動”“杜絕鋪張浪費”等宣傳標語隨處可見,正值中午,前來用餐的干部職工們排隊有序,按需打菜。

“為積極推進節約型機關創建,我們印制了500份倡議書,號召各單位干部職工從自身做起,從一日三餐做起,按需點餐、適量取食,人走盤光,堅決拒絕餐飲浪費行為。”區機關事務局局長蔣明華說。

作為機關食堂的主管部門,區機關事務局安排專人定期調取機關食堂監控、深入轄區內企事業單位或鄉鎮、街道職工食堂開展督查暗訪,定期曝光機關食堂餐飲浪費行為,以“零容忍”態度,堅決制止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餐飲浪費行為。

除政府機關食堂帶頭做好“光盤行動”外,在學校,杜絕“舌尖上的浪費”也逐漸成為孩子們的新“食”尚。

自9月1日起,青岩小學向全體師生和家長發出《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倡議書,並通過黑板報、主題班會、國旗下講話、家校聯動等方式,號召大家進一步樹立節約意識。

“通過一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孩子們在就餐時都能夠做到‘光盤行動’。接下來,我們還會再想一些金點子,讓學校節約糧食、光盤行動做得更好。”青岩小學德育副校長王黔麗告訴記者。

“我們3個人點了6份菜,有豬腳、掌中寶、辣子雞,還有洋芋耙、豆腐圓子的拼盤,特別滿意。”來自湖南的游客張先生面對青岩古鎮推出的餐飲“小份菜”舉措贊不絕口。

他認為,“小份菜”對人數較少的游客,很實用。一次能品嘗更多當地美食,又不至於浪費。

日前,5A景區青岩古鎮利用周末游客較多的時間,在多家大型餐飲企業及黨員示范崗餐飲店正式推出“小份菜”,引起游客熱議。

“‘小份菜’的推出,是青岩古鎮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厲行節約、實實在在服務游客的舉措。”花溪區青岩鎮黨委書記趙蓉說。

作為青岩鎮最早試行“小份菜”餐飲店“翰林院”老板周培祥告訴記者,自試行“小份菜”措施來,營業額不降反升,而丟棄的泔水從原來的5桶降至1桶多。

周培祥給記者算了筆賬,“小份菜”雖然造成人工、材料等成本略有上升,但青岩500多商家中餐飲佔三成以上,如果家家推出“小份菜”,每天光節約材料就是一筆不小的賬。

在青岩古鎮記者看到,試點商家的“小份菜”一推出,就受到商家的關注和游客歡迎,一些商家貼出與原菜價對照價目表,以吸引顧客。

“城南舊事”負責人何金秀告訴記者,杜絕浪費,推出“小份菜”,從目前看,受到游客歡迎,市場效果明顯。(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狄良軍 通訊員 花萱)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