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獻禮建黨100周年歌詞《百年之路》獲全國主旋律歌詞類現場評選最高分

2020年10月18日18: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0月17日,在網絡現場直播的“頌歌中國·群眾最喜愛的原創詞曲”征集評選活動主旋律類原創作詞組現場評選活動中,由貴州省青年詞作家、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理事、貴州省音樂文學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石與剛和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文學學會會員、貴州省音樂文學學會副會長楊乾江聯袂創作的獻禮建黨100周年歌詞作品《百年之路》,獲得現場評委、《詞刊》主編、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原主席、國家一級編劇、著名詞作家王曉嶺老師高度評價,並打出99.5分的成績,是該組別現場評選最高分。

入圍通知

此次征集評選活動是“頌歌中國”大型原創詞曲選拔組委會聯合“向經典致敬”全國聲樂展演組委會為慶祝建黨100周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大力繁榮音樂創作,推出一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作品開展的“頌歌中國·群眾最喜愛的原創詞曲”征集評選活動。本次大賽從8月啟動以來,歷時兩個多月,共有詞曲作品上千件投稿,經過組委會審核,共有500余首進入到全國總評選中,其中主旋律類原創作詞組109首入圍現場評選。

歌詞截圖

王曉嶺老師在評選直播現場高度評價《百年之路》,他用“筆法老道”“言簡意賅”“概括精准”“朗朗上口”等贊美之詞,甚至不惜用“一級歌詞”來評價這首歌詞,他從該歌詞的鋪墊到發展,到升華分析了歌詞的邏輯關系,他說:“歌詞用的都不是新的語言,但放在這首詞裡非常合適,有時合適的語言、准確的語言就是新的語言,整體用形象化的語言高度概括、准確描述了我們的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奮進、方得始終的理想和信念,堪稱建黨題材的代表作,值得全國推廣。”(貴州省音協供稿供圖)

附:歌詞

百年之路

——獻給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

作詞:石與剛 楊乾江

來時的路,荊棘密布,

從未動搖堅定的腳步,

櫛風沐雨,草行露宿,

才換來人民當家做主。

前行的路,風雨無阻,

從未改變求索的腳步,

砥礪奮進,國強民富,

再描繪出新時代藍圖。

腳下的路,寬廣的路,

一頭是奉獻,一頭是幸福,

初心是指引夢想的方向,

走過百年紅旗依然迎風飛舞。

心中的路,光明的路,

一頭是家國,一頭是民族,

信仰是照亮真理的燈塔,

跨越百年又奔向新的征途。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