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務川:扶貧日裡的扶貧日記《林場之上》

2020年10月17日16: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深秋,1300米海拔的務川自治縣浞水鎮鹿池萬畝林場秋雨淅瀝、寒意料峭,雲霧在林場中緩緩地漫上山坡,散成一片輕柔的薄紗,籠罩著整個樹林,一株株鬆樹安靜的矗立著,像一個個“守護神”守護著這片綿延的群山。

赤鬆茸破土而出。游亞藍 攝

為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積極發揮國有林場的資源優勢,推動生態扶貧提檔升級,一個為扶貧艱苦發展產業的故事從這裡拉開了序幕。

劉俊才,一名縣組織部的工作人員,10月17日國家扶貧日這天是他到浞水鎮長江村任第一書記的第785天。

《林場之上》。游亞藍 攝

望著眼前的森林,劉俊才就特別想做點什麼!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經過多方努力,在貴陽農科院看到赤鬆茸項目完全符合林場的發展,劉俊才的團隊緊緊圍繞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立足生態優勢、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等,開始大力發展林下產業——赤鬆茸。

半年過去了,樹林裡每天大量赤鬆茸破土而出,菌香溢群山,每天長出來的菌通過網絡基本當天一售而空。

大量赤鬆茸破土而出。游亞藍 攝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過去,在林場生活的群眾一直靠著外出務工和在家裡種點作物維持生活,靠山卻不能“吃山”,隻因為祖祖輩輩生活在林場,對這裡的每棵樹木有著深厚的感情。

如今,廣闊的林場讓“林下經濟”風生水起。林下,赤鬆茸生機勃勃﹔林間,群眾笑逐顏開﹔林場之上,生活欣欣向榮。

幫扶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駐村幫扶的日子雖然辛苦,但收獲很多,也很滿足,我願意和大山一起成長。(徐飛 游亞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