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縣:“提級監督”增質提效

2020年10月16日09:00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你們村的集體資產底數清不、黨務村務是否及時公開?重大事項是否執行民主集中制?”近日,修文縣紀委監委在扎佐街道高潮村和陽明洞街道陽明村舉行“提級監督”見面會,與村民代表、村“兩委”成員、村干部及村民組長等進行交流。

修文縣紀委監委選取資源、資金、資產達一定規模的村(居)作為試點,探索由修文縣紀委監委下沉村(居)開展監督的方法,破解熟人監督難、上級監督滯后等問題。

“試點村的問題線索實行提級辦理,充分發揮‘上對下監督’的組織優勢和‘面對面監督’的距離優勢。”聯系高潮村的修文縣紀委監委第四紀檢監察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已在該村張貼公告公布舉報電話,並設置舉報信箱、定期開展接訪,提高群眾對“提級監督”的知曉率和參與度,拓寬群眾舉報渠道,廣泛收集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

目前,開展提級監督的試點村(居)對村集體“三資”進行自查自糾,形成報告2份,查改共性問題3個。

“對試點村開展了專項巡察,並建立村黨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的個人廉政檔案。”修文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下一步將進行離任審計、定期述職監督,強化監督,逐步增加“提級監督”村(居),推進基層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修文縣紀委監委)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