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碧江:精准監督護航脫貧攻堅收官戰

2020年10月15日09:06  
 

“現在我和愛人在周邊務工,收入增加了不少,孩子在校讀書也有補助,日子越過越好……”近日,銅仁市碧江區紀委監委督查組到川硐街道板栗園村督查脫貧攻堅工作,貧困戶陳秀懷對督查組人員高興地說道。

為貫徹落實碧江區“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脫貧攻堅推進會決策部署,該區紀委監委立足監督首責,圍繞“一達標、兩不愁”“3+1”7個核心指標任務、貧困戶就業情況、干部履職盡責情況等持續強化監督檢查,通過常態化督查,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督作風,推動全面查缺補漏、抓好鞏固提升,為全區高質量打好收官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為有效避免多頭督查、重復督查,該區紀委監委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有效優化整合組織部、督查督辦局監督力量,組成8個檢查組,採取實地暗訪、查閱資料、座談訪談、電話抽查、入戶核查等方式,重點圍繞縣級領導帶隊在聯系村開展“五人大走訪”工作情況、幫扶責任人到崗、村三支隊伍到崗到位、貧困戶就業情況等進行督查。同時,督查組還對全區各鄉鎮(街道)和易地扶貧安置點不定期開展暗訪工作。

對督查發現的問題認真梳理分析,建立“一督一反饋一報告一整改”工作機制,及時形成“問題清單”“整改清單”,明確整改措施及整改完成情況,實行一天一督查,一天一報告,一天一調度。

同時,該區紀委監委還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專項整治工作,嚴肅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扎實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在全區各鄉鎮(街道)展出扶貧領域典型案例25件,1492名黨員干部接受教育。

今年以來,該區紀委監委組織開展扶貧專項監督檢查45次,立案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07件,結案70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0人。

“借助這次監督檢查,對工作不實、履職不到位、敷衍應付的,從嚴從重追責問責,對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堅決掃除脫貧攻堅路上的‘攔路虎’,以務實、扎實的作風,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碧江區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

(碧江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