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桐梓:對標識別 精准整頓 建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

2020年10月15日15: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桐梓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郭亞利同志帶隊到木瓜鎮指導黨建工作。
桐梓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郭亞利同志帶隊到木瓜鎮指導黨建工作。

“去年洪水沖毀村辦公樓后就租房辦公,開黨員大會很不方便,現在新修復的村辦公陣地設立了專門的黨員活動室,要求比原來高多了,我們又重新有了固定的‘家’。”貴州省桐梓縣花秋鎮克勤村黨員羅發茂高興地對縣驗收組的同志說。

年初,花秋鎮按照桐梓縣委安排部署,圍繞軟弱渙散10條標准、后進村(社區)黨組織識別8條標准,對轄區內黨組織全覆蓋排查識別研判出克勤、龍井溝村等擬整頓對象報縣委。克勤村黨支部因未修復好辦公陣地,不便村民辦事,以致群眾意見大而被識別為軟弱渙散黨組織。為給群眾一個滿意的回復,建好村級主戰場,鎮、村黨組織齊心協力對照支部標准化規范化要求,採取一村一策,一村一方案方式推進整頓提升。花秋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朱建林說:“針對克勤村受洪災租房辦公事實,為如何盡快讓干部辦公有場所、黨員活動有陣地、群眾議事有平台,鎮黨委、政府多次研究,籌集100余萬元對該村辦公陣地進行重新修建,設立了醫務室、農家書屋、文體活動廣場等,改善了服務設施,增強了村級組織戰斗力和服務力。”如今煥然一新的克勤村辦公陣地和群眾的感言印証了整改的成效,獲得了縣委驗收組的肯定。

同樣的驗收在夜郎鎮進行。“中山村因長期缺村支部書記,村班子隊伍不健全而被識別為軟弱渙散。鎮黨委因村施策,選好支部書記,配強班子隊伍,強化業務培訓,已培養4名后備村干部……目前,村“兩委”班子團結一心,帶領群眾發展紅梁、花椒300余畝、累計發展方竹近4000畝﹔新修建養殖場已售仔豬300余頭,促進了群眾和村集體經濟增收。”夜郎鎮組織委員楊道淵說。

今年,桐梓縣制定了軟弱渙散、后進村(社區)黨組織精准識別和集中整頓工作方案,以全縣村(社區)基層黨組織為重點,不設比例、不定指標,實施全覆蓋研判。通過鄉鎮(街道)黨(工)委精准識別排查,提出擬整頓對象和方案,經縣委組織部會同縣紀委監委、政法、扶貧等10余家部門綜合研判,提出整頓對象、方案報經縣委常委會研究,最終共識別軟弱渙散村(社區)基層黨組織23個、后進村(社區)黨組織25個。全縣採取每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由1名縣級黨員領導班子成員聯村,1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1名第一書記駐村,1個縣以上機關單位結對的方式推進全面整頓工作。縣委組織部部領導建立分片包保制度,有序推進整頓。針對問題突出的重難點村,明確鄉鎮黨委書記直接包保。在整頓工作中,深入分析軟弱渙散原因,制定“一村一策”整頓措施,明確責任人、時間表。落實整頓調度督導機制,採取巡回指導、隨機抽查、明察暗訪、調研走訪等方式開展督導。

近期,5個驗收組結合“四個一”幫扶措施落實情況,縣委組織部、鄉鎮(街道)黨(工)委、結對幫扶單位組成聯合驗收組,對軟弱渙散、后進村(社區)黨組織集中整頓情況進行全面自查、逐村評估,採取召開述職會議、民主測評打分、實地核實了解、綜合評定結果、撰寫驗收報告、縣鄉包保領導審定、開展聯合評估等方式,對軟弱渙散、后進村(社區)黨組織整頓情況進行評估驗收。(文/圖 昌德奇)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