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縱深推進河長制 碧波綠水映紅城

2020年10月15日12: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紅花崗美景。李洪武 攝
紅花崗美景。李洪武 攝

河流是城市的血脈,滋養和哺育著城市發展。近年來,遵義市紅花崗區把河長制作為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以加強管理力度、加大資金投入、健全治理·體系將河長制向縱深推進,全面開展水資源保護、岸線管理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等工作,使全區河湖面貌明顯改善、河湖水質穩定提升,讓水“清”起來、“流”起來、“活”起來,潤澤紅城大地、惠澤千家萬戶。

每天,海龍鎮的巡河員都會繞海龍水庫環湖公路進行巡查,主要任務是勸離垂釣人員、修補隔離網和宣傳飲用水保護有關條例內容等,杜絕人員進入庫區而帶來污染。經過近幾年的密集巡查,非法垂釣及其他違反水源地保護的行為得到有效遏制,人們保護水庫、愛護水庫的意識顯著增強。

海龍水庫靠近海龍集鎮,為控源截污,紅花崗區升級新建海龍鎮污水處理廠,這裡每天要收集處理全鎮3000多人的生活污水,日處理水量最高可達1500噸。以往,處理后的污水都是排入海龍水庫旁的人工濕地,淨化后入河進庫。而現在,處理后的污水以“提、蓄、引”等方式,通過越域排放工程再進入下一級污水處理廠提標處理。

據海龍污水處理廠運營工作人員唐鋼介紹:“出水在線檢測有6個指標,包括出水的總磷、總氮、氨氮、COD、PH、流量等,目前,海龍污水處理廠處理好的水可以達到一級B標准,這樣標准的出水可用作灌溉、景觀用水等。”

海龍鎮污水處理廠負責收集處理集鎮人口聚居集中區域的污水,而水庫周邊居住在地勢較高或較分散的農戶的生活污水,則是由集中式污水處理站一體處理。目前該鎮共在各村庄建有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5處,以廠站聯合、集中與分散處理的方式,筑起海龍水庫的污水隔離帶。

此外,海龍鎮還建立保水護河包保責任制、責任清單制等機制, 細化完善各項河長制措施,將河長制工作納入各單位經濟社會責任考核,著力長效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精准治理,堅決守好遵義市民的“水缸子”。

談及海龍水庫水質達標率已經連續11年達到100%,海龍鎮人民政府負責人介紹說,“海龍鎮在做好日常的巡河管理、宣傳引導、健全制度等基礎上,大力發展有機種植,用特色有機肥替代傳統化肥,有效減輕飲用水源保護區農業和農村面源污染,推進飲用水水源地和全鎮水環境問題整治工作,形成水源保護合力,確保水質達標。 ”

在紅花崗區劍江路,這座“一環映紅橋、一堤多綠島”的河池公園為城市形象加分不少。不能想象的是,這裡曾是一片雜草叢生、河水污濁的荒景。

忠庄河是湘江河的二級支流,2017年,紅花崗區打響忠庄河治理攻堅戰,在河流上游建設投用8台一體化污水處理設施,隨后還對沿線截污主管網進行修復完善及開展河道清淤、截污溝修補、生態環境整治等工作,使得忠庄河的河水逐漸“除臭返清”,並在下游新建忠庄河池公園這一城市生態濕地。

“近年來,忠庄河河道內部的淤泥、河岸亂堆亂放、非法取水、污水直排等問題已基本消除,三級河長大范圍的巡河、鎮辦人員對河道沿線的保潔、綜合執法局河道管理所對河道內部垃圾的打撈、常態化的保持,讓忠庄河周邊的環境得到了更好的改善,市民休閑娛樂的環境也得到了提升。”紅花崗區河長辦負責人吳曾銳說。

3年的綜合治理換來了今日的水清岸綠,潺潺河水、花團錦簇、疊翠河堤,這樣的美麗蝶變是紅花崗區縱深推進河長制的真實寫照。如今忠庄河部分斷面水質已達到或優於城市地表水四類標准,水質感官良好,河流沿岸成為了市民們津津樂道的好去處。

據了解,紅花崗區共有大小河流22條、160公裡,水庫18座,其中列入區級河長制管理的主要河流有9條。2017年以來,紅花崗區建立了三級河長組織體系,設置區級河長10名,鎮(街)級河長24名,村(社區)級河長35名,並實現河流、水庫、山塘等水域水體河長制全覆蓋,做到“有水的地方就有人管”。此外,先后實施蝦子河水環境整治工程、螞蟻河紅花崗區段(舟水河)水環境整治工程、高橋河支流八卦(紅花崗區段)水環境治理工程等項目35個,共計投資25.5億元著力實現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的目標,區域內水生態治理明顯加強,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群眾對水生態的滿意度和幸福感大幅提升。(文/圖 彭慶 趙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