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懷干勁”書新篇,返鄉青年興產業

2020年10月15日09:08  來源:貴州日報
 

“2015年底,我回家過春節,看到家裡面的路通了,非常震撼。”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副主任袁端勝說,當時就想著回家創業。

今年38歲的袁端勝外出務工多年,后來在如今的麻懷村村支書鄧迎香的支持下,回村發展。而被評為“最美奮斗者”的鄧迎香,曾與村民歷經十余年在懸崖峭壁上鑿出一條出村路,書寫了“麻懷干勁”的精神風貌。

2017年6月,袁端勝和幾名村民合伙成立“羅甸創達養殖專業合作社”,組建養殖場。不料創業剛起步便遭遇天災,廠房在暴風雨中被盡數摧毀。由於其他合伙人的資金出現困難,袁端勝便將自己30多萬元的積蓄投入到養殖場建設中。

一年多后,養殖場終於建成並投入使用。但由於前期兩次投入較大,而且生豬還未到銷售階段,合伙人因為看不見收益而紛紛撤資退出,這讓養殖場再次陷入危機。

“當時他們退出去之后,我也想過放棄。”袁端勝說,看著自己投入了全部身家的養殖場,他不能也不敢放棄。那段時間,他白天干活,晚上挨家挨戶尋求合伙人籌集資金。后來,在羅甸縣相關部門以及村支兩委和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袁端勝爭取到了20萬元的扶貧資金,解決了他的資金難題。

2018年,袁端勝養殖的1000多頭生豬實現創收100多萬元,解決了10多戶群眾的務工問題,並以20萬元的5%、5.5%、6%的比例利益聯結10戶貧困戶。

由於創業示范帶動作用明顯,袁端勝被選舉為麻懷村副主任。“希望能盡自己的一份力,與大家一起,共同把家鄉發展好、建設好。”袁端勝說道。

像袁端勝一樣從返鄉農民工蛻變為創業致富帶頭人的事例只是麻懷奮斗史上的一個縮影。無數個“麻懷干勁”的踐行者,不僅使麻懷打通出山路,還讓它從一個零產業的貧困村發展成集食用菌種植、鵪鶉養殖、生豬養殖、辣椒加工等產業集聚的村寨。村容村貌實現大變樣,人均年收入達13000多元。

“以前的‘麻懷干勁’是打通出山路,不等不靠,敢想敢干,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吃飽穿暖的朴素願望,現在的麻懷干勁就是要帶領鄉親們努力發展產業,建設美麗鄉村,讓村民過上更加幸福的日子。”鄧迎香說。(羅甸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計秘密 楊昌林)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