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田村全力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村美民富產業興

2020年10月15日09:05  來源:貴陽日報
 

鳥瞰車田村。

200萬元

中秋國慶長假期間,車田村餐飲、住宿等相關產業增收超過200萬元。

“木龍車水澆梯田割谷聽地戲,石板逸情伴苗女挑花唱飛歌”。10月14日,記者在湖潮鄉車田景區看到,當地不僅有秀美動人的山水風光,而且村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車田景區位於貴安新區湖潮鄉車田村,全村轄上車田、中車田、下車田三個村寨,周圍山坡環繞,建筑古朴,景色迷人,古木參天,加之車田河、冷飯河和三岔河支流匯聚,旅游資源豐富。近年來,依托美麗鄉村建設,當地採取“村企業+合作社+農民”的方式,成立專業運營管理公司,有效帶動村民參與景區開發建設,並結合傳統文化、農業園區、文化觀摩園等元素,實施民居改造工程、制定村規民約、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成為了遠近聞名的鄉村游路線特色村寨之一。

今年中秋國慶長假前后,車田景區舉辦了“湖潮鄉首屆農民豐收節”“車田景區國慶生活節”,其中,“特色集市”展銷會、豐收歌舞會、攝影寫生採風等活動,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游玩。

豐富的活動內容和優美的自然景色,不僅讓車田景區在貴州鄉村旅游市場的美譽度持續攀升,也讓當地村民增收致富。據悉,中秋國慶長假期間,車田村餐飲、住宿等相關產業增收超過200萬元。位於車田河邊的農家樂“楊家小院”老板楊貴勇說,國慶節當天,來到店用餐的游客超過200人。

“現在的車田村環境好、人氣旺,村民的荷包都鼓了起來,對未來也充滿了信心。”楊貴勇說。

近年來,車田村找准發展路子,全力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先后在景區改造上投入資金約2.7億元,結合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實施了近5公裡的環湖步道建設、道路擴寬、房屋立面改造、人工湖建設和河道改造等項目。景區環境得到全方位改善的同時,當地制定村規民約,提出構建利益共同體共建共享的理念,集中規范化管理經營商戶,大幅度提高村民保護家園的環境意識。

車田村村委會主任張忠平說,下一步,車田村將繼續積極引導村民參與景區開發建設和共同經營管理,致力於讓車田景區的旅游業態不斷創新、更加豐富,為新區的旅游事業發展作出貢獻。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俊鵬/文 石照昌/圖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