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七星關區:盲人夫婦自費辦校 用心成就“光明事業”

2020年10月15日16: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0月13日,在位於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長春堡鎮清豐社區的畢節市盲人技能培訓學校裡,學員們在進行實操考試。陳曦 攝
10月13日,在位於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長春堡鎮清豐社區的畢節市盲人技能培訓學校裡,學員們在進行實操考試。陳曦 攝

夫妻倆都是盲人,兩人在共同跟師學習按摩技藝時相識相愛,白手起家,從最初的一個小盲人按摩店到如今創辦盲人技能培訓學校,楊慶國和妻子尹貴先靠著常人都難以想象的堅強毅力和不屈精神,在黑暗世界裡點亮了自己的五彩夢想,也為數百名盲人指引了人生的方向。

“因為在我生活的漫長黑夜裡,我讀過的書以及別人讀給我聽的書,已經變成一座偉大光明的燈塔,向我揭示出人類生活和人類精神的最深泉源。”海倫凱勒書中的一句話,大概也是畢節市盲人技能培訓學校的學員們最想說的一句話。在這裡,被關上心靈之窗的盲人學員們被濃濃的愛包圍,重新找回自信,敞開心扉,獲得幸福。

走進畢節市盲人技能培訓學校,隨處可見臉上總是充滿著笑容的盲人學員,大家都說在這裡像在家一樣。從2016年建校起,4年來共有350多名盲人學員從這裡走出去,開始了嶄新的生活,而最初組建這個大家庭的就是同樣雙目失明的楊慶國和妻子尹貴先。

1990年,雙目失明的貴陽小伙楊慶國為了尋求生存,在貴陽市的盲人學校裡學習盲人按摩技能,在這裡,他和來自畢節市的同學、同樣雙目失明的尹貴先相愛並成為夫妻。1993年,他們作為優秀學生雙雙被學校推薦到廣東深圳鐵路醫院就業,這一干就是10余年。

在外打拼的這段時間裡,楊慶國夫婦認識了很多盲人朋友,也體會到了盲人的艱辛。在有了一些積蓄后,楊慶國心想,雖然自己身體殘疾,但也能為社會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情,於是和妻子尹貴先商量,最終倆人一拍即合,決定回到貴州老家開按摩院,招收盲人學徒,通過傳授技能,讓更多像他們一樣的人都能自食其力。

2003年,夫妻倆在貴陽開了自己的第一家盲人按摩院,憑借精湛的技藝和悉心的服務,他們的按摩院生意越來越好,事業也越做越大,期間夫妻倆還共同通過了貴州省盲人醫療按摩專業職務中級評審委員會的評審,獲得“盲人醫療主治按摩師”任職資格。有了如此資格后,夫妻倆便開始著手實現最初的理想,先后對60余名殘疾人進行了技能培訓,並引導他們成功就業,看到這麼多人在自己的努力下獲得幫助,此時的他們感覺生活充滿了陽光。

幸福的生活並沒有讓夫妻二人止步不前,在他們心中,還有一個更大的理想需要完成,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就是要成立一所盲人技能培訓學校,讓更多的殘疾人可以在此重拾生存的信心,幫助他們有尊嚴的生活,並且能夠掌握獨立生存的各項基本技能。於是楊慶國夫婦開始了他們的辦學之路,辦學的各項手續,校園用地和建設,陌生而困難的事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為了辦學,兩人傾盡了家財,費盡了心思,還好在嫂嫂劉桂琴和眾多家人的幫助下,他們克服了所有困難,終於在2016年,一幢建筑面積為1700多平方米的六層教學樓在七星關區長春堡鎮清豐社區拔地而起,畢節市盲人技能培訓學校就此建成。更值得人稱道的是,為了讓更多的殘疾人能通過專業技能培訓走向社會,因有一技之長而自立自強,夫婦二人聘請了15名專業教師參與教學管理,而學校對雙目失明、肢體殘缺、聾啞的學生還實行免費入學、免費食宿、免費授課和免費送到就業崗位制度。

在這所特殊的學校裡,大家率先掌握的不是技能,而是如何正常的生活。許多前來的學員由於沒有學會基本的生存技能,無法正常的生活,承受著被家人嫌棄,外人嘲笑的巨大壓力,有的學員脾氣古怪,幾句話不對就使性子,發脾氣……

面對這前所未有的挑戰,夫妻二人沒有退縮,而是主動悉心照顧學員,從最簡單的走路,吃飯,睡覺,事無巨細,面面俱到。慢慢地,學員們逐漸接受並熱愛楊慶國夫婦,在他們眼中,學校是他們成長的樂園,楊慶國夫婦是無所不能的親人,看著學員們一天天的成長和進步,夫妻倆的心中也充滿了滿足和幸福感。

在他們的用心教導和悉心照顧下,4年來,在這裡畢業的學員們生活都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他們有的在貴陽和畢節等地的盲人按摩院就業,還有的自己就開了按摩院,大家都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可是無論走得多遠,都始終忘不了學校裡的老師同學,忘不了這對幫助他們重獲新生,感受光明的夫妻。

“我們要用雙手,幫助更多和我一樣的人學到一技之長,讓他們自尊、自立、自信、自強。”楊慶國夫婦說,雖然他們看不見,但是並不代表不能為社會作貢獻,為了讓更多的盲人心中充滿陽光,他們將始終堅守在自己的“光明事業”上。(七星關區融媒體中心 陳曦 歐曉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