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縣慕俄格古城——

穿越千年的守候 隻為圓一個夢

2020年10月14日11: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方縣慕俄格古城景區貴州宣慰府。黃承義 攝
大方縣慕俄格古城景區貴州宣慰府。黃承義 攝

依依楊柳低垂,片片落紅紛飛,靜靜湖泊戲水,層層樓閣威儀。雲龍山猶如一個大屏障,矗立著靜觀四季變化,螺螄塘還是那個螺螄塘,仿佛不曾有過悲喜,慕俄格歷經幾世滄桑,如今,又巍然屹立在大方這片土地上。那“九重衙院”的肅穆、圖騰柱上的風情、寬廣的葫蘆廣場以及人來人往的街市和街市門牌上“彝族美食——養育一個民族,陶醉整個世界”的廣告,這一切,讓這一地的百姓像是做了一個長長的夢…

慕俄格本是彝語,即為天腳下的王城,天下君王居住的地方。蜀漢時期,彝族君長妥阿哲獻糧通道助諸葛亮南征有功,被封為“羅甸國王”,統轄的地域以今貴州烏江上游的鴨池河為界,分為水東、水西,水西即今畢節地區一帶,並定王都於大方縣城,古時稱該地大定。歷經幾代君王,歷時80年建成慕俄格王城,並修建王宮於城中,慕俄格由此而來。唐時修建了宏偉的九重宮殿,宋時改封為羅施國,賜首領為“羅施鬼主”,元置順元宣慰司,明置貴州宣慰使。自分封王國的歷史結束后,君王的地位演變為土司職位,王宮變成了宣慰使府衙,九重宮殿改稱為九層衙。歷史上幾經戰亂焚毀,唐朝與明朝曾進行過修復,清朝吳三桂兵變時舉火焚毀后,慕俄格一直未得重建。

雖然,一個古老而美麗的城市已一朝毀於流寇,但其深厚的古彝文化卻流傳不息,大方素有“百年皇帝,千年土司”的說法。史上最出名的彝族女政治家奢香夫人將“貴州宣慰府”作為執政的官邸,在這裡運籌帷幄,領導水西各族人民自力更生、開拓進取,勵耕織,修九驛、納漢儒、興漢學,在加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上做出了積極的貢獻,為水西地區繁榮穩定立下不朽的功勛,創造了亙古的輝煌。

2008年,經中共大方縣委、縣人民政府申報,貴州省委、省政府和畢節地委、行署批准再次恢復重建慕俄格古城。古城選址於大方縣城東北部,迭建在原慕俄格城堡遺址之上。恢復重建以來,古城投資2億元建設的第一期工程包括奢香博物館、斗姥閣、順德街、彝族風情街、“貴州宣慰府”等已投入使用。自電視連續劇《奢香夫人》在中央電視台黃金時段播出以后,“慕俄格古城”作為大方的又一張亮麗名片,漸漸走出貴州,走向世界。

慕俄格古城的重建,從附屬設施到古城夜景亮化,包括西城門以及建筑等場所的打造,無論是一座小橋,一條小路,還是建筑物的顏色、風格,都力求精細,做出特色。近年來,大方縣委、政府精心策劃,在古城景區內多次舉辦奢香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及彝族文化節慶活動,共接待國內外考察團10000多批次,在宣慰府廣場舉辦篝火晚會1000余場,文藝演出150余場,接待游客1438.4萬人次。隨古城建設工作的逐漸成熟,古城周邊老百姓的生產生活也因此發生了很大變化。

個體戶龍林興家就住在宣慰府正對面,他說:原來螺螄塘上面冷冷清清,晚上鬼都打得死人,一家人就靠他在外面做點零活掙錢養家,很是拮據。現在整天住在自家房裡,烙洋芋賣,做點涼粉涼面,一個月收入就是五、六千,而且白天人來人往,晚上燈火輝煌,熱熱鬧鬧。

“現在好多了,從農村一下子搬來城裡,做什麼都方便,景區人來人往,可以做些小本買賣,隻要勤勞,吃穿不用再愁。”前幾年從小屯鄉龍洞村移民來慕俄格古城的劉大姐也跟著附和。

在慕俄格古城內,有一條專門為當地農戶規劃出來的商業街,大方漆器及各種各樣農副產品批發店玲琅滿目,有商業頭腦的人還把諸多大方特色:大方豆干、大方天麻等做成火鍋,搬進古城,既方便了游客,又鼓脹了腰包。“古城靚影”古裝照相館的老板小羅本是外省人,當初不顧家人阻攔嫁給了大方小伙,想要圓愛情一個美夢,如今老家的人們一來就住上幾月不想走,說是喜歡這邊的山水氣候。其實,小羅開“古城靚影”是源於一個闔家團圓的夢。守候了千年的慕俄格,何嘗又不是為了圓一個夢?圓一個以旅游拉動地方經濟發展,使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夢,圓一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李丹)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