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關嶺:把業務培訓和警示教育搬到庭審現場

2020年10月14日08:54  
 

“通過旁聽自己參與審理的案件,能讓我更直觀、更快捷地發現我們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希望以后能定期組織這樣的活動,提高辦案能力。”日前,關嶺自治縣紀委監委組織紀檢監察干部旁聽一起職務犯罪案件的庭審后,審理室一名干部由衷地感慨道。

為切實提升審查調查和案件審理人員的業務水平,增強紀檢監察干部對紀法貫通、法法銜接的認識和把握。近年來,關嶺自治縣紀委監委把開展旁聽庭審活動作為提升紀檢監察干部履職能力的一項重要舉措。通過旁聽庭審,將庭審現場變為一場生動的法治學習課堂,著力提升紀檢監察機關案件辦理質量。

“通過‘面對面’旁聽庭審,參與庭審過程,能讓每一名紀檢監察干部清晰的認識到自己的法律知識短板與在証據審查把握方面的不足,倒逼干部強化法治思維,牢固樹立証據意識、程序意識。”關嶺自治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道。

庭審過程中,通過現場觀摩控辯雙方爭論的焦點,直觀了解庭審中控辯審三方的証據標准,能使紀檢監察干部在查辦職務犯罪案件中對如何有效收集、固定証據,防控犯罪嫌疑人翻供等方面有更加深刻、直觀的認識。

除此之外,在提高紀檢監察干部業務水平的同時,通過以真實案例“現場授課”,變庭審現場為一堂“警示教育課”,讓旁聽人員深深感受到違紀違法帶來的慘痛教訓,切實提升警示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探索類似‘紀檢干部進法庭’的學習和警示教育方式,創新‘實戰式’培訓課程,著力提升全體紀檢監察干部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切實鍛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紀檢監察‘鐵軍’。”關嶺自治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

(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