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推動“打傘破網”抓出長效

2020年10月13日08:29  
 

2020年2月,六盤水市公安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馬從容因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以及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違法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同時,在六盤水市鐘山區廣場社區八一居委會原黨支部書記周光宇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一案中,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保護傘”29人,其中涉及縣處級干部3人,鄉科級干部9人。

……

為持續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六盤水市一以貫之強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監督執紀問責,建立完善制度機制,推動“打傘破網”形成常態、抓出長效。

截至2020年7月底,六盤水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實涉黑涉惡腐敗、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和工作推進不力問題立案115件142人。

六盤水市紀委監委在探索實踐的基礎上,採取“統一指揮、聯動作戰、區域協作、串並整合、一體推進”二十字戰法,持續推進“打傘破網”。建立完善問題線索發現處置、“打傘破網”工作實施、刑事司法和黨紀政務處分銜接辦法等制度,提高“打傘破網”的協同性,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有力有效。

在具體工作中,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全面搜尋、及時辦理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圍繞“一個基礎、五路突破”思路,以涉黑涉惡犯罪案件為基礎,在倒查基層黨委政府、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行業監管部門涉黑涉惡腐敗、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和工作推進不力問題上尋求突破。其中,涉黑涉惡腐敗問題立案13件13人,充當“保護傘”問題立案70件71人,工作推進不力問題立案32件58人。

同時,全市紀檢監察機關還延線“深挖”擴大戰果,共查否涉黑涉惡問題、查實其他違紀違法問題立案153件。在從嚴“打傘破網”的同時,認真履行監督首要職責,督促行業主管部門抓好問題整改、整治行業亂象。通過督促林業部門加強行業亂象治理,收回楊梅林場長期被非法佔用的國有林地4500余畝。

懲治腐敗者,打掉“撐傘人”,破除“關系網”,一名名涉黑涉惡腐敗者被查處,一個個“保護傘”被打掉,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也不斷增強。

“下步,將用好用活案件查辦成果,公開通報曝光典型案例,頻敲警示‘警鐘’,發揮震懾效應。”六盤水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步將深入剖析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典型案件,推動發案單位堵塞漏洞、扎緊“籬笆”,防止問題查而復發。

(六盤水市紀委市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