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縣江龍鎮:金秋高粱收獲忙 暖心收購解民憂

2020年10月13日10: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高粱豐收了。
高粱豐收了。

“老板,快過來看看我家高粱要得不!”“你家高粱不夠干,再晒一晒。過兩天我們再來收!”鎮寧縣江龍鎮隴西村大白沙組來了一群“陌生人”,他們是鎮寧縣江龍鎮平台公司高粱收購組組員。近段時間以來,他們每天開著貨車,帶著稱重設備,穿梭在江龍鎮轄區內的村組之間,哪裡有高粱需要銷售,他們就在哪裡。

十月是收獲的季節,江龍鎮高粱喜獲豐收,農戶們剛把晒足陽光的高粱打包好,收購人員就進村上門收購。談好價格、稱重裝車、現場結算,不到一個小時,一季的辛勞就轉化成了實實在在的收益。“現在政策好了,政府免費發放高粱種子和肥料、免費購買產業保險、農業專家免費上門培訓種植技術,現在還直接上門來收購,在家門口就把高粱賣了,省時省心!”數著到手的鈔票,隴西村王樹全笑開了花。

群眾努力種,政府幫一把。“為切實解決老百姓賣和運輸難的問題,十月初開始,我們就採取農戶自願的模式,分批在各村進行定點收購,提前讓村干部通過小喇叭、村級微信群、電話通知等方式告知農戶。針對偏遠的村組,我們直接進家入戶上門收購,盡可能的方便老百姓。我們以2.4元每斤的兜底價進行收購,目前正上、錦繡、隴西等村已收購完畢,累計收購高粱15000余斤,近期我們將持續擴大收購力度,繼續對剩余的村設點,爭取不漏一家一戶。”江龍鎮平台公司法人張華江說。

“今年受天氣影響,部分成熟的高粱群眾來不及收儲,雖然產生了一定損失,但增收是實實在在的。來年,江龍鎮將持續加大產業結構調整力度擴大高粱種植面積,結合江龍實際開展群眾能接受的產業結構調整!”展望未來,江龍鎮黨委書記鄭安信心滿滿。

據悉,2020年鎮寧縣江龍鎮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訂單式種植高粱1700畝,覆蓋全鎮24個村(社區),畝產值最高達780斤,每畝增收1000元以上,切切實實地讓廣大農民嘗到了產業結構調整的甜頭。(文/圖 何清韻 楊慶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