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江縣交通路網越織越密,昔日在外務工、在家務農的夫妻倆開著小貨車走村串寨——

月亮山裡的“貨郎”夫妻

2020年10月13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月亮山深處,龍文富、潘全美夫妻的一天從凌晨4點開始了。

“早點起來備好貨出發,可以多跑點地方,多做點生意。”隨著從江縣交通的改善,特別是實現村村通、組組通后,家在從江縣宰便鎮友娘村的龍文富夫妻抓住機遇,當起了流動“貨郎”,雖然每日起早貪黑,生活卻有滋有味。

水果、肉、豆腐、米粉、辣椒、鹽巴……妻子潘全美的車上滿是各種生活用品和鮮肉蔬果,丈夫龍文富的車上則裝滿了活蹦亂跳的稻田魚。

“賣水果咯!賣肉咯!賣新鮮田魚咯!”秋風習習、小雨淅瀝,從江縣宰便鎮友娘村前往加勉鄉的山路上,小喇叭的吆喝聲叫醒了沿途村寨。

月亮山腹地,四周山連山,彎連彎,交通閉塞,發展滯后。自脫貧攻堅戰打響,特別是2016年9月省交通運輸廳定點幫扶加勉鄉以來,當地交通巨變,交通路網越織越密。2017年底,加勉鄉在全縣率先實現農村“組組通”水泥公路。2018年10月,宰便至加勉二級公路、加勉至加鳩三級公路正式完工,將原來從宰便至加勉、加勉至加鳩3小時的崎嶇車程縮短到1個小時。

瞅准機遇,有10多年駕齡的龍文富動起了流動賣貨的心思。2018年底,原本一個在外務工,一個在家務農的夫妻倆利用家裡原有的小貨車,當起了“貨郎”,一個負責開車,一個負責吆喝,小日子越來越富足。

跟著丈夫跑了近一年后,潘全美開始“單干”。她去考了駕照,家裡又新買了一輛小貨車。

從在家務農的農村婦女,變身開車到處跑的女“貨郎”,潘全美的眼界越來越寬。

“家鄉越來越好了,心裡就有一股勁,感覺很多事都可以去干。”潘全美說,這一年,她跑遍了宰便、加勉、加鳩幾個鄉鎮的村村寨寨,看到很多村寨都發展起了各種產業,有些還搞起了農家樂、民宿,到處都興旺了起來。

蜿蜒山路上一路吆喝的“流動超市”,既讓“貨郎”夫妻的小日子越來越滋潤,也極大地便利了邊遠地區群眾的生活。

“以前買東西不方便,土裡長啥我們就吃啥。現在天天都能在家門口買到鮮肉蔬果,生活用品也能買齊。”加鳩鎮加魯村村民馬啟新說。

山鄉巨變,交通先行。目前,從江縣已實現100%建制村通油(水泥)路,100%建制村通客運目標,全面完成農村“組組通”公路建設。全縣公路裡程已達3756.4公裡,其中鄉道660.8公裡、村道1237.3公裡、組道743.3公裡。

條條道路似“玉帶”在崇山峻嶺盤旋起伏,將鑲嵌在青山綠水之間的村村寨寨串點成線,打通了出山路,也連通了致富路。(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丹 李卓檬)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