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響刺梨好花紅,托起黔南金色夢

2020年10月12日12: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好花紅、好花紅,好花生在刺梨蓬,好花長在刺梨樹,哪朵向陽哪朵紅……”,這首在中國西部黔南布依族傳唱已久的民歌《好花紅》,展示了黔南布依族群眾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歌詞中唱的好花,就是刺梨花。

刺梨為薔薇科植物繅絲花的果實,又叫山王果、茨梨、木梨子、送春歸等,一般在海拔500米~2500米的向陽山坡、溝谷、路旁以及灌木叢中生長,四至六月開粉紅色、紅或深紅色的花,夏花秋實。果實多為扁圓球形,橫徑一般為二至四厘米,八至九月果實成熟,黃色,有時帶紅暈。果肉脆,成熟后有濃芳香味。果皮上密生小肉刺,俗稱之為“刺梨”。

據有關研究表明,每百克刺梨鮮果的可含維生素C2087毫克,因此被稱之為“維C之王”﹔維生素E、維生素K、維生素B1 及B2、胡蘿卜素、葉酸及蘆丁含量豐富,且有極高的鐵、鋅營養價值,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的特殊功效。刺梨汁能有效地阻斷體內源性合成的致癌物質n-亞硝脯氨酸的形成,可防止肝癌、神經系統腫癌及肺、腎腫癌發生。正因刺梨的醫藥價值、經濟價值、生態價值的不斷研究發掘,今天,這金黃的果實已然成為黔南治理生態、精准扶貧和發展大健康產業的根基,貴州特色走向世界的名牌。

昔日小野果,今朝大產業

早在1998年,貴州省農科院專家就在貴州省黔南州龍裡縣茶香村開展刺梨品種選育試驗。從2005年開始,黔南州林業局選派專業技術人員到茶香村等刺梨產地進行蹲點指導,從苗木質量到栽培技術,從撫育管理到整形修剪,實行跟蹤服務,解決農民種植及管理上的技術難題,為山區農戶發展致富產業提供科技支撐。隨著省州縣各級政府的政策、資金和技術支持,龍裡縣茶香村發展刺梨種植,注冊了“茶香刺梨”果品商標,自2009年以來省林業廳、黔南州政府聯合成功舉辦了五屆“多彩貴州龍裡生態十裡刺梨溝賞花(品果)節”活動,茶香村先后被各部門授予“貴州省林業生態文明建設示范村”、“黔南州一村一品先進村”、“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等榮譽稱號,龍裡刺梨通過“貴州省無公害農產品產地”認定、“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認定。

黔南是刺梨分布最密集、野生資源最豐富的地區。黔南率先在貴州乃至全國開展人工種植刺梨,依托黔南的自然資源優勢和刺梨的自身價值,通過研究開發、加工生產,讓原來不起眼的小野果搖身變成致富果,並在黔南各地迅速發展,成為黔南州的重要特色產業。如今的刺梨,已成為貴州土地石漠化治理提供有效范本的“生態樹”,山區老百姓“點綠成金”的“致富樹”,帶動黔南旅游發展的“景觀樹”,黔南因此走上了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發展新道路。

政府做引領 企業強推動

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領導和國家林業局、省林業局等部門的支持下,黔南州高位推動刺梨產業的發展,印發了《關於加快刺梨產業發展的意見》、《黔南州刺梨產業發展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關於推進刺梨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措施,黔南州刺梨產業呈現了蓬勃發展的大好局面,並已成為貴州省乃至全國刺梨產業發展的領跑區域。截止目前,黔南州刺梨種植面積61.7萬畝,挂果面積20.19萬畝,鮮果產量5.21萬噸。

黔南州現有規模性刺梨加工企業(加工能力200噸以上)20家,季節性刺梨鮮果加工能力達12萬噸,企業自建冷庫10個,刺梨綜合產值高達20.3億元。培育了山王果、恆力源、奇昂等一批龍頭企業,產品有刺梨原汁、刺梨濃縮汁、刺梨汁飲料、刺梨干、刺梨果糕等,初步形成了集種植、研發、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產業發展格局。每一家企業都堅持著“控制每一道工序,做好每一件產品”的宗旨,兢兢業業,穩健發展。

貴州奇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仲一先生是黔南州龍裡縣發改局的一位退休老干部,耳順之年的王先生對刺梨情有獨鐘,有著多年的研究經驗。他表示:我省應動員新聞、媒體等像宣傳多彩貴州那樣宣傳刺梨,從而為將刺梨培育成為貴州支柱產業打下基礎。原產地保護蘊含著強大的經濟張力,貴州特殊的原生態的地理優勢孕育著豐富的野生刺梨資源。但我省刺梨原產地保護制度尚未有效建立,建議建立原產地保護,以提升貴州刺梨市場知名度和競爭力。同時,要加強對刺梨產業發展規劃指導﹔加強科技運用和刺梨專業人才培養﹔優化產品結構,抓好品牌保護﹔抓好龍頭培育建設,引領刺梨產業迅速發展。

貴州天瀧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在刺梨產業的發展過程中可謂是另辟蹊徑。2016年集團公司投資建立了貴州天瀧刺梨港產業園,集產品加工、旅游開發、商業綜合體驗項目為一體。刺梨港產業園佔地總用地面積約151畝,由刺梨生產廠區(生產車間、倉庫、冷庫、辦公樓、展示廳、檢驗室)、刺梨宴餐飲區、商業綜合體街區等組成,是目前為貴州省最大的刺梨產品加工產業園區。天瀧集團董事長劉水波介紹道,天瀧集團在刺梨特色旅游小鎮建設方面,目前已經投入5億元建設了景區參觀路線,在未來三年裡將會投入10億元打造一個吃喝玩樂一體化的刺梨小鎮,配置高檔酒店、刺梨溫泉、觀賞景區等。天瀧集團還研發了茅台制酒工藝生產的53度刺梨白酒,讓游客在觀賞美景的同時,做刺梨產品、泡刺梨溫泉、品刺梨美酒,為游客們提供一站式服務。預計,五年后天瀧集團的刺梨景區將成為黔南旅游的后起之秀,貴州旅游的一大亮點。

創優質品牌,謀更大發展

目前,黔南州將圍繞做強刺梨品牌,以建設“中國刺梨之州”為目標,按照“守底線、建金山、創品牌”和“五基地一中心”發展思路,將黔南州建設成為中國最大的刺梨良種繁育基地、刺梨標准種植基地、刺梨產品加工基地、刺梨康養文化基地、刺梨科技開發基地和刺梨產品交易中心,創建黔南“龍裡刺梨”區域公用品牌和“好花紅”公用商標。

黔南州按照“穩規模、提質量、強加工、建標准、創品牌、拓市場”產業發展思路,在穩定規模,提高質量的基礎上,著力抓好公用品牌建設,按照1+N品牌培育方式,在致力打造貴州刺梨這張公用品牌基礎上,加快提升“龍裡刺梨”“龍裡刺梨干”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貴定刺梨”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影響力,“龍裡刺梨”獲得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產品。鼓勵企業及營銷公司建立自身產品品牌,新增刺檸吉、瀧滋寶、維多科、春滿園、金維益等品牌﹔州內刺梨加工企業積極開展三品一標認証,恆力源、山王果取得食品有機認証,敏子、金維益、丹索亞申請通過食品有機認証,奇昂生物產品取得國際穆斯林食品認証,恆力源濃縮刺梨汁、刺梨原汁取得世標認証(WSF),貴定敏子食品榮獲2019年度(首批)中國林草產業創新企業獎。

如今,走進黔南各大刺梨產業園區,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成果顯而易見,科技引領的園區更是讓人倍感震撼。

龍裡“龍裡茶香刺梨產業園區”便是典型代表,這一省級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積極引進深加工企業對刺梨進行精深加工,相繼引進貴州龍港生態、貴州黔寶食品、貴州龍美生物、華南理工生物等6家企業等從事刺梨產品的精深加工,主要生產刺梨果脯、刺梨軟糖、刺梨濃縮汁等刺梨產品,產品暢銷貴陽等省內外各大市場。同時,著力發展觀光體育休閑產業,打造十裡刺梨溝生態休閑度假區,以谷腳鎮茶香村為主體,利用長10余公裡的刺梨溝,建設集農業觀光、體驗性旅游活動等為一體的旅游目的地。著力建設十裡刺梨溝山地自行車體育公園,積極舉辦“十裡刺梨溝賞花節暨山地自行車挑戰賽”,讓小小的刺梨果釋放了巨大的能量與魅力。

同時,長順、貴定、平塘等縣的刺梨產業園區也形成了一定規模,各類配套服務全部到位,正在創辦省級農業產業園區。

目前,黔南州根據省委常委會對黔南提出 “唱響好花紅民族絢歌,奮力打造民族地區創新發展先行示范區”的希望和要求,黔南刺梨產業正按照“五基地一中心”的發展規劃,緊緊圍繞打造“黔南刺梨”品牌和建設“中國刺梨之州”的戰略目標,讓小小的刺梨果在政府、企業、農戶的努力下,形成了豐碩的產業,托起黔南大地的金色夢想。(組委會提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