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多措並舉加強對黨員干部“八小時以外”的監督

2020年10月12日08:31  
 

為進一步強化干部隊伍自身建設,鍛造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紀檢監察鐵軍,日前,省紀委省監委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制定下發《關於加強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黨員干部“八小時以外”監督的實施意見》,以家庭助廉、社區助廉、談心談話常態化和個人重大事項請示報備等四個方面為著力點建立長效機制,切實加強對黨員干部“八小時以外”的監督管理。

“在家庭助廉方面我們主要是通過舉辦‘主題開放日’活動、開展‘政治家訪’活動以及組領導與黨員干部家屬簽訂‘家庭助廉’承諾書的方式,實現對黨員干部全天候、不間斷的監督。”據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介紹,組織家屬座談會的目的,就是進一步加強與黨員干部家屬的溝通聯系,了解黨員干部在家庭中的思想、生活情況以及家庭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就黨員干部家屬當好“賢內助”“廉內助”提出具體要求,同時通過採取簽訂承諾書的形式,積極倡導並推動形成良好家庭家教家風,共同凝聚對黨員干部“八小時以外”的監督合力。

為進一步督促黨員干部嚴格自律、表裡如一,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模范發揮黨員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還著力加強與黨員干部生活社區的溝通聯系,不定期地了解黨員干部遵守社會公德和家庭美德情況。具體溝通了解的內容主要包括:是否按時繳納物管、衛生等費用,車輛有無亂停亂放,是否有亂搭  亂建、違章建筑情況,是否有鄰裡糾紛,以及服從社區管理和遵守文明公約等情況。

與此同時,為確保對黨員干部的監督具體化、不落空,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還將黨員干部個人重大事項納入每年述德述職述廉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重要內容,要求黨員干部婚喪嫁娶、子女升學、喬遷新居等個人重大事項必須及時向組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報告,並自覺主動接受監督。

“下步,將持續用好談心談話防微杜漸,經常開展與組內黨員干部交心談心活動,隨時了解黨員干部思想生活工作動態,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指出並糾正,關心黨員干部的家庭生活情況,做好思想引導和心理疏導,幫助其排憂解難,引導其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爭先創優、擔當負責的工作激情。”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表示。

(省紀委省監委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