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新街村:黨支部引領“村社合一” 譜寫鄉村致富新篇章

2020年10月12日12: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瑭本草現泡茶加工車間。
大瑭本草現泡茶加工車間。

今年以來,荔波縣小七孔鎮新街村在村黨支部帶領下,利用地理優勢、政策扶持、自身資源等搶抓發展機遇,通過“村社合一”大力發展多元化旅游服務,實現深度貧困村到全鎮基礎設施最完善、集體經濟積累最雄厚的州級文明示范村的華麗轉變。

引入國企 打造“國企+合作社+農戶”“黃金商鋪”

引入荔波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由公司統一對西大門20間商鋪進行招租管理,80%租賃收入歸合作社,20%為商鋪管理保証金,“黃金商鋪”已成為合作社主要經濟來源,每年有固定入賬200-300萬元收益。合作社將收益的60%作為社員分紅,40%作為集體經濟收入,實現了長期滾動發展。同時,為給商鋪租戶提供良好經營環境,村黨支部組建黨員先鋒隊,對景區西大門臨時攤位進行專項整治,並勸阻親屬不設臨時攤位,規范市場秩序。截至目前,合作社淨資產總額 已達823 萬元。

政府搭台 鋪就“公司+合作社+農戶”“鮮花道路”

經鎮黨委政府招商、支部協調,引進大瑭本草農業產業融合發展有限公司,發展鮮花種植項目,打造觀光旅游及鮮花深加工產業。第一年合作社負責將全村閑置土地統一打包,按照500元/畝流轉給公司,讓群眾有土地流轉收入。負責為公司輸送鮮花種植、護理、採摘等務工人員,增加群眾有務工收入。提供項目發展協調服務,按每斤鮮花提取0.7元作為協調管理費,壯大村集體經濟。第二年合作社可鼓勵群眾對種植土地自願認領管理,認領群眾管理採摘的鮮花按市場價銷售給公司,獲取收益,合作社按公司收購量收取提成,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據了解,鮮花項目落地發展可促進新街群眾戶均年增收約3000元。

企業帶動 搭乘“旅行社+合作社+農戶”“旅游巴士”

村黨支部牽頭組建3個組管委,對安置區進行分區管理,分別整頓安置區內酒店、賓館、餐飲店的房前屋后進行衛生,營造良好旅游衛生環境。邀請專家開展旅游接待、餐飲服務、廚師技能培訓,指導室內裝修,提高安置區酒店、民宿和餐飲接待能力及檔次。將安置區民宿接待、餐飲、農家樂等資源進行整合,按接待能力劃分低、中、高等次接待水平,統一定價管理,避免惡性競爭。聯合貴州高原旅行社等旅行社,簽訂客源合作協議,走“旅行社+合作社+商戶”合作模式,確保農戶不愁客源。今年以來,集中整頓安置區環境衛生30余次,開展各類培訓13場次,接地游客7000余人次,戶均旅游收入6000元以上。

集體入股 發展“村集體+合作社+農戶”“庭院經濟”

村支部採取“村社合一”方式,以集體土地、資金、資產等入股,領辦“村集體+合作社+農戶”庭院經濟合作模式,打造發展庭院經濟模范樣板。由合作社統一流轉安置區房前屋后閑置的150畝土地(覆蓋貧困戶99戶),再以1元/㎡/年的租賃標准鼓勵群眾租賃,進行種植果蔬發展庭院經濟。庭院經濟可將新街安置區打造成了“瓜果飄香、綠色滿園”的生態家園,拓寬了群眾增收渠道,填補景區西大門旅游“空白”,把游客留下來,讓其消費。截至目前,新街安置區已發展庭院油菜種植150畝,收入1.1萬元,吸引觀賞游客3000余人次,為當地旅游創收3萬余元。(文/圖 黃淑泉)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