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農民工維權崗依法治理欠薪頑疾

2020年10月12日09:07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農民工余永海將一面寫有“盡心盡職、關愛百姓、無微不至、體察民情”的錦旗送到了遵義市新蒲新區綜治中心辦事大廳。

余永海是中建錦閱三公司的一名木工,今年5月,他和幾名工友完成工程后等著結算工資,結果包工頭因工程計量出現問題跑了路。

老板跑了,找誰?余永海想到了農民工維權崗。

接到投訴后,新蒲新區有關部門立即立案調查、收集証據,堅持特事特辦,及時向民工了解情況,摸清案件線索脈絡,並第一時間約談工程建設單位主要負責人,僅用了半個多月就為余永海和工友追討回了60萬元工資欠款。

“我和工友們都太高興了,終於拿到了血汗錢!”余永海手裡拿著錢,難掩喜悅。

來訪登記、案件研判分流、立案調查、現場爭議調解、調解協議仲裁確認……農民工維權崗有效整合仲裁、監察、司法、工會等職能部門聯動機制、體系和資源,選派業務骨干擔任窗口值班服務人員,實現一個窗口受理、多元化調解、“一站式服務”解決糾紛,做到陣地前置、服務前移、力量前傾,讓農民工在維權道路上少走彎路。

“快則1到3天,慢則1個月,相比以前到法院起訴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的討薪方式,農民工維權崗更加快速高效便捷,避免了農民工投訴‘無門’、無法維權的被動局面,不斷優化勞動用工法治環境。”遵義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院長王德偉說。

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體現社會治理水平,更關乎萬千家庭冷暖。為貫徹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相關要求,貴州共設農民工維權崗403個,形成多部門聯合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合力,有效推動治理農民工欠薪頑疾工作步入依法根治的“良性循環”。同時,貴州還把“互聯網+調解”和農民工維權崗工作結合起來,實現在線調解案件1077件,積極為當事人提供“不見面”調解服務,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和萌芽狀態。

省人社廳調解仲裁管理處處長王家勇表示,今后還將依法加大調解仲裁力度、強化司法保障措施,通過統籌設立農民工維權崗,讓制度的籬笆越扎越密、越扎越緊,“護薪”行動更有力、更有效。(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覃淋)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