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服務觸角 優化訴源治理

玉屏法官工作站點全域覆蓋

2020年10月11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 曾華 楊怡芳)日前,烏江水電大龍分公司收到深圳市中級法院民事判決書。判決駁回南方國際租賃公司上訴,大龍公司無責。

一年前,幾名騙子冒充大龍公司與南方國際簽訂租賃協議,之后南方國際狀告大龍違約並需支付租金520余萬元。大龍公司多次向法官工作站聯絡法官張江湖請教,通過細辨糾紛釋法明理,張江湖建議報警。后經警方偵查,協議書簽字及公章均屬偽造,大龍公司得到清白。陳威說:“法官工作站把問題解決在一線,把糾紛化解在前沿,推動了大龍公司和諧發展,盈利名列集團前茅,真得感謝玉屏法院的靠前服務。”

2019年以來,玉屏縣法院延伸服務觸角,創立法官工作站點,目前已對全縣8個鄉鎮(街道)及其98個村、居、社區,5個扶貧安置點,龍頭企業和商會全域覆蓋,每個站點均配置一名聯絡法官。同時明確8名法官每周到站點工作半天、每月一天,就地化解糾紛。如此優質司法服務產品,實現了“三零服務”。

觸角前移,服務零距離。聯絡法官幫助紅星發展公司推進依法治企,還當好合同“醫生”,提升了服務含金量。公司180名職工因重點項目建設,兩年內兩度搬家,由於上下協力,法官工作站精心服務,無一例糾紛產生。有了法律作保障,公司依據優越營商環境,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發展成為西南地區新能源新材料明星企業。

馬上就辦,服務零時限。法官工作站點設在群眾身邊,群眾遇上糾紛都能馬上咨詢法官,解開心結,實現和解。德龍新區一居民點,均為德江縣22個鄉鎮的易地扶貧搬遷戶。設法官工作站點后,糾紛逐年縮水,2019年較上年減少108件,今年1至9月同比減少36件,均已調解成功。

減輕訴累,服務零成本。年初,平溪街道文水社區徐某與楊某發生租金糾紛。聯絡法官、副院長吳光貴及時趕到工作站點主持調解,糾紛當場和解。此外,大龍開發區還聘請2名調解員駐在法庭,今年來息紛止爭48起,上百名當事人未花一分錢。

玉屏法院此舉,對糾紛起到源頭治理作用,取得調撤率上升、滿意度上升、訴訟發生率下降的“兩升一降”效果。全縣去年訴前糾紛調解158件,調成率78%,全部獲得司法確認﹔訴訟案件發生率同比下降11%。今年來,“兩升一降”成效持續凸顯,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