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安排部署 人口普查工作

2020年10月11日09:00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將於今年11月1日正式開始,貴陽市近日舉行人口普查工作推進會,要求各區(市、縣、開發區)全面做好調度統籌,並對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推進會上,各區(市、縣、開發區)人普辦從經費落實、宣傳動員、“兩員”選聘和培訓、部門數據比對等方面,對本轄區的工作進行了匯報。貴陽市人普辦要求各地區人普辦抓緊對建筑物及普查小區的標繪進行查缺補漏,要多渠道多樣化開展宣傳,營造人人知曉、人人參與的良好局面﹔各地要加強對“兩員”的業務培訓,各級普查機構要加強聯系,建立有效的溝通渠道,在摸底期間每日及時匯總當天普查數據,並報至市人普辦,實時監測普查數據質量。

貴陽市人普辦工作人員表示,積極參與人口普查是每個公民的義務,每個人所申報的內容,將直接影響未來收入、消費、教育、就業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也影響到市民所在地區的教育和醫療機構布局、兒童和老年人服務設施建設、城鎮住房供給等,與每個人生活息息相關,希望市民積極支持配合。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楊源)

■延伸閱讀

人口普查對象是誰?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對象是指被普查登記的人,換句話說,就是什麼樣的人將被普查登記。

隻要是在普查標准時點在中國境內的自然人,無論是大陸(內地)居民、港澳台居民還是外籍人員,原則上都屬於人口普查對象。在中國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國公民,包括駐外使領館人員、出國留學人員、外派勞務人員等,也屬於普查對象。

如何配合普查登記?

普查分為摸底和登記兩個階段,普查員需要入戶。

其中,摸底從10月11日開始,10月31日結束。這個階段,普查員要走街入巷、逐門逐戶進行實地勘察,摸清每個區域住房的數量和具體位置,也要進入住戶家中,進行普查告知,詢問登記,了解戶內人員的大致情況。

登記是從11月1日開始,持續到12月10日結束。

摸底登記期間,普查員將佩戴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普查機構統一頒發的証件入戶開展摸底調查。為節省登記時間,希望住戶提前了解家(住所)中每一位成員的公民身份証號碼、受教育程度、外出成員的現住地址等基本信息,並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況的人向普查員申報,以保証普查登記的准確性。

普查方式有哪些?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將採取電子化方式開展普查登記,與前幾次普查相比,這次普查在傳統入戶登記的基礎上,普查對象還可以選擇自主填報的方式上報本戶人口信息。

自主填報以戶為單位,利用微信小程序填報,每戶可以由一名成員填寫本戶所有人的信息。自主填報在時間上更為自由,給廣大普查對象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方式,提倡大家通過自主填報來參與普查。需要注意的是,隻有普查短表才能進行自主填報,如果你家被抽中登記普查長表,或者你家中有港澳台居民或外籍人員,仍將由普查員入戶登記。

自主填報該注意啥?

如果你選擇自主填報,請在普查員上門時向普查員說明,由普查員提供自主填報的二維碼和賬號密碼,你使用手機微信掃描登錄后,就可以自主填報了。

自主填報內容主要分為:住戶信息和個人信息,你可以根據問題進行填寫或選擇答案,在填報過程中需注意頁面彈出的提示信息,按時、如實申報信息,確保填報信息能順利提交。

自主填報將於11月5日結束,請選擇自主填報的用戶注意填報時間,不要錯過。如果沒有按時完成,普查員將入戶登記普查表。

當你在自主填報時遇到了不懂或者拿捏不准的問題,可立即聯系自己所處區域的普查員進行詢問﹔若在提交后發現填報信息有誤,可以在11月5日前再度登錄普查小程序進行修改。11月5日后,可聯系負責本區域的普查員進行修改。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楊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