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麗容:人心安 社會穩

2020年10月10日10: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你這個問題我也和對方溝通過了,你們兩邊都各退一步,不要太計較了……”剛走進遵義市公安局匯川分局洗馬路派出所,調解室裡就傳出陳麗容協調群眾糾紛的聲音。

陳麗容,現任遵義市公安局匯川分局洗馬路派出所所長。1999年3月參加公安工作,從警二十余載,她先后榮獲“貴州省十佳女警”“全省優秀社區警察”“全國優秀人民警察”“貴州省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2019年又獲貴州首屆“十大法治人物”稱號。

2020年,陳麗容又結合自身崗位職責,熱情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中,用實際行動展現新時代貴州法治人物不忘初心、踐行法治、真情奉獻的擔當精神。

疫情剛發生時,群眾內心浮躁不安,作為黨員和派出所所長的陳麗容在照顧群眾心情的同時,也更加關注所裡工作人員的情緒。

“當時派出所全體警員開會,就提出了‘人心安、社會穩’的理念。”陳麗容回憶,此后大家就達成了共識,所有工作都圍繞這一理念進行。

康海花園是十多年的老舊小區,由於部分業主和小區物業間長期存在矛盾,需要派出所出警解決,陳麗容格外上心。

疫情期間,陳麗容組織所裡工作人員,多次給小區送去消毒液、口罩。在群眾居家觀察時,她又想辦法、找門路為小區提供了2000多斤蔬菜,解決群眾的生活之憂。

小區矛盾多,長久下去不是辦法,但如何才能改變這一現狀?陳麗容常常思慮在心。

對此,陳麗容聯系多方進行商定,決定重新成立業主委員會,並結合區委“五面黨旗紅”城市黨建工作部署,開展黨建進社區活動,解決小區存在問題。如今,鄰裡和諧、警民相親已成為康海花園小區的真實寫照。

在做好轄區治安工作的同時,陳麗容也沒忘記所裡幫扶山盆的五戶精准扶貧戶,多次帶領所裡支部人員逐戶上門走訪,摸清群眾的急難之處。

“其中有兩戶情況比較特殊。”陳麗容告訴記者,精准扶貧戶中有一楊姓人家,家中有個警校應屆畢業生,因疫情影響未能順利就業,洗馬路派出所便將他吸納進所裡做事,解決了他的就業問題。

“不管是生活還是工作,陳所長都很關心我,有什麼不懂的她也耐心給我解釋,和她們在一起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真的特別感謝她。”提起這位女所長,得到幫助的楊鑫言語中滿是感激。

另外一戶張姓人家需要解決孩子的學業問題。

陳麗容想到,之前康海花園小區業主袁定華老人曾提出過幫扶意願,便立即聯系到老人並告知他此事。如今,張姓人家的孩子在遵義市第十三中學學習,已經踏入高三,對大學生活充滿了期待。

“‘群眾的心安定了,社會也就穩定了’,今年經歷的事情,讓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體會。派出所的工作雖然永遠都做不完,但我會擔起責任,從小事做起,盡力而為,為社會更加法治、和諧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陳麗容說。(成文潔 熊曉明)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