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督導+檢查”做實紀檢監察建議書“后半篇文章”

2020年10月10日08:00  
 

7月初,畢節市七星關區紀委監委開展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執行“回頭看”時,發現該區一鄉鎮村民馬某違規領取資金的問題沒有追繳到位的問題后,立即督促相關責任部門限期整改。

這是畢節市七星關區做實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后半篇文章”的生動實踐。

今年以來,畢節市紀委市監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針對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一發了之”、整改“打折扣”等問題,構建全市“一盤棋”格局,制定下發《畢節市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執行情況專項監督檢查方案》,組建督導組和檢查組,針對2019年以來市紀委監委下發的《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執行情況開展專項監督檢查。

同時,全市縣(區)級紀委監委比照市級開展管轄范圍內“兩書”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以紀法剛性約束推動問題一項一項整改到位。

“開展此次專項監督檢查,主要看是否按照‘兩書’提出的要求開展有關工作,看‘兩書’指出的問題是否整改落實到位,看是否針對存在的問題舉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在具體工作中,督查組主要採取“督導+專項檢查”的形式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通過查閱工作印証資料、聽取情況介紹、實地走訪核實等方式,到執行單位有針對性地監督檢查。

“督導組由市紀委監委分管領導帶隊、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人員參與,負責督導、調度專項檢查情況;專項檢查組由市紀委市監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各監督檢查室組成,負責對涉及‘兩書’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據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縣(區)紀委監委比照市級作法也成立了督導組和檢查組開展監督檢查。

據了解,今年以來,該市紀委監委已組建督導組和專項查組,對涉及的197個單位開展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等“兩書”監督檢查,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86個,督促涉及部門建立完善規章制度53個。

“通過專項檢查,對內倒逼提升,對外壓實責任,進一步保障了黨紀政務處分的執行,增強了黨紀法規的剛性約束,達到了以督促管、以督促改、以督促建的目的。”該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表示。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