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金縣金鳳街道整合多方力量形成常態化整治

“三套組合拳”打好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

2020年10月10日09:03  來源:貴州日報
 

今年以來,織金縣金鳳街道創新管理體制、整合多方力量,奮力打贏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

為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形成常態,金鳳街道進一步完善《村規民約》,強力推行“黨建+積分”“十戶聯動”“三個一元”等機制,以戶為單位,劃定責任區域,農戶每天對區域內的環境衛生進行整治,確保常整常新﹔各居管組干部每周對各自然村寨的環境衛生進行巡查,建立巡查台賬,對巡查發現的問題立即反饋給責任人,並限時整改﹔每月組織包居干部對各居的衛生狀況進行考核評比,對考核排名靠前的,全街道通報表揚,排名挂末的村居,包居干部要在街道大會上作表態發言,並作為年終評先選優的重要依據。

同時,充分發揮《村規民約》的約束力,對環境衛生差的農戶在各居進行通報批評,限時整改,對整改不徹底或拒不整改的,納入“黑名單”管理﹔對評選出的“文明衛生戶”,從各居“三個一元”經費中或“黨建積分愛心兌換超市”拿出一定的物資予以獎勵。

今年初,金鳳街道制定《金鳳街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方案》,明確聯系領導和包居干部包居﹔管組干部、保潔員和護寨員包組﹔幫扶干部和小組長包戶的環境衛生包保機制,將人居環境整治責任進行層層壓實。

同時依托基層黨組織力量,充分調動廣大基層黨員、志願者和群眾的積極性,對農村人居環境開展全面、持續的清理整治,徹底清除衛生死角,確保整治一處、達標一處、保持一處。

據了解,通過全街道的共同努力,金鳳街道在今年全縣農村人居環境動態跟蹤考核中連續五個月位列全縣第一,特別是在今年8月份全縣農村“五美”建設大比武活動中,更是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余德昌)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