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市萬山區旺家社區黨支部

網格化管理引領群眾自治

2020年10月10日09:01  來源:貴州日報
 

9月26日,細雨蒙蒙,在銅仁市萬山區丹都街道旺家社區內,記者見到了正在電腦前登記搬遷群眾信息的何鬆麗。

“就業、就醫、就學都有保障,我還當了樓長,為大家服務,獲得感滿滿。”說起如今的生活,何鬆麗臉上洋溢著笑容。

何鬆麗原是印江自治縣木黃鎮桅杆村村民。兩年前,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告別山村,搬進旺家社區一套三室一廳的電梯房,成為了新市民。

“雖然分到新房很開心,但還是憂心難以長住。”從山村進城,兩種完全不同的生活環境,何鬆麗不知能否適應。

作為萬山區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旺家社區已安置搬遷群眾4232戶18397人,人口規模相當於一個鄉鎮。何鬆麗的擔憂,也是廣大搬遷群眾的心聲。

如何為群眾排憂解難,對於隻有56名黨員的旺家社區黨支部而言,任重道遠。

迎難而上,方顯初心。為精細化服務群眾,旺家社區同步成立黨支部和社區便民服務中心,並創新推行“黨支部+網格員+樓長+黨小組長”網格化管理模式,切實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為充分調動群眾參與自治的積極性,旺家社區通過群眾推薦,在每棟住宅樓內選出1位樓長。樓長的主要職責是入戶走訪,宣傳相關政策、推薦就業機會、解決群眾生活問題。

同時,旺家社區還將小區劃分為13個管理服務網格,由社區黨員干部擔任網格員,及時收集群眾需求和意見建議,讓服務更加精細、更接地氣。

“除黨總支部書記外,社區所有黨員干部都是搬遷群眾。自己管理自己,更能精准服務群眾需求。”旺家社區黨總支部副書記何英介紹,網格化管理模式由黨支部統籌,網格員、樓長和黨小組長具體落實,切切實實讓搬遷群眾的大小問題在網格體系裡得以有效解決。

“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大家的日子肯定會越過越甜。”對於未來,何鬆麗期待滿滿。(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陳陽)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