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鄉村道 小康路更寬

2020年10月10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年年五谷豐,就是路不通﹔有貨賣不出,致富一場空。”這是過去貴州農村交通不暢阻礙發展的真實寫照。

“十三五”時期,貴州在完善農村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上下大力氣,相繼啟動農村公路建設三年會戰、農村“組組通”硬化路三年大決戰、基礎設施“路網會戰”等工程,同時推廣應用“通村村”農村出行服務平台,實現貴州農村公路一年一台階,三年大提質,五年大跨越的轉變。

現在,貴州愈發完善的農村公路交通網絡,正深刻改變貴州山區農村碎片化的地理格局,一條條大道正助力農村群眾快步小康路、幸福路。

“組組通”打通脫貧致富“最后一公裡”

由於特殊的地理地貌,貴州貧困人口多且主要分布在地處偏遠、交通落后、信息閉塞的自然村寨,而農村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成本高、難度大、推進慢。

要致富,先修路,這是農民群眾的強烈期盼。2015年,貴州啟動農村公路建設三年會戰,到2017年,貴州就實現建制村公路通暢率達100%、建制村通客運率達100%,成為西部第1個、全國第14個實現建制村通暢、第10個實現村村通客運的省份,基本解決了農村群眾出村交通。

正當農村群眾感受農村公路進村出戶的便利時,省委、省政府果斷決策,在2017年8月啟動農村“組組通”公路三年大決戰,並將其放在“四場硬仗”“七大戰役”之首,全力破解交通瓶頸制約農村發展的難題。

僅用20個月時間,貴州在2019年6月完成7.87萬公裡“組組通”硬化路建設任務,3.99萬個30戶以上村民組通暢率從2017年6月的68.9%提至100%,惠及1200萬農村群眾,打通了貧困地區脫貧致富“最后一公裡”。據不完全統計,“組組通”建設帶動貧困群眾約25萬人次,帶動增收27.1億元﹔帶動農業產業發展500余萬畝,鄉村旅游村寨更是突破3500個。

“以前因為不通路,村裡不敢種植其他農作物,外面的信息也進不來,現在路通了,我們改種辣椒,每畝有上千元收入,為脫貧增添了信心。”加勉鄉污扣村村支書李文勝激動地說。

農村“組組通”公路對於老百姓來說,不僅是滿意度最高的政府民生工程,是打開山門的出路,更是凝聚黨心和民心的橋梁。公路建成后,不僅解決了農村群眾出行難、運輸難問題,更有力促進農村群眾的創業致富積極性,推動農村經濟結構調整和特色產業發展。

“通村村”開啟農村出行新方式

路通了,就要滿足農民群眾的出行需求。

貴州在全力建設農村“組組通”硬化路的同時,積極探索智慧交通建設。2017年6月,貴州省交通運輸廳投入3500萬元用於“通村村”平台建設,並在雷山縣開展試點工作。

雷山縣大塘鎮橋港村村民劉學英經常要去20公裡外的母親家,過去最令她頭疼的事就是等車。

“一等就是3個小時,有時還等不到。有時車來了,人都滿了,自己上不去,隻能走回家。”劉學英說,現在打開“通村村”App,指尖一點,即可叫車,方便太多了。如果不會操作智能手機,還可以到村裡的服務站點訂車。

劉學英所使用的App,是“通村村”農村出行服務平台的應用端。通過該平台,農村群眾通過手機即可進行班車查詢與預約。

通過3年的實踐探索,全省共建成村級服務站點1.5萬余個,初步形成了“1+9+88+N”(即1個省級中心、9個市州、88個縣、N個村級服務點)的農村出行和物流網絡格局。

目前,全省共投入運營調度人員447人,注冊客運公司765家、客運車輛超8萬輛、駕駛員8萬余人,物流業務上線地區每個縣份日均單量超2000單。

據統計,“通村村”讓貴州農村群眾出行平均候車時間由原來的2個小時降到30分鐘,農村地區客運車輛實載率從平台上線前的56%上升到80%以上。提供的學生定制班車服務還減少學生出行平均時間50分鐘,人均出行成本下降近20%。

“四好農村路”變成靚麗風景線

“十多年前,村裡就隻有幾條泥巴路,雨天出門一腳爛泥,晴天風一吹到處是灰。”遵義仁懷市壇廠鎮枇杷村村民汪興珍說,枇杷村雖然隻離集鎮不到2公裡,但路況不好,是典型的交通滯后村。

現在的枇杷村,一條平坦寬敞的旅游大道徑直伸入“神採八卦園”景區,干淨的鄉村路周圍,花卉苗木整齊成排,紅瓦白牆的民居點綴其間,農村公路變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據統計,“十三五”以來,貴州新建農村公路5.7萬公裡、農村“組組通”硬化路7.87萬公裡,農村公路及通組硬化路密度達128.9公裡/100平方公裡,較2015年97.3公裡/100平方公裡提高了31.6公裡/100平方公裡。

此外,全省所有縣均成立了農村公路管理局或公路管理所,95%的鄉(鎮)成立了交通管理站﹔全省實現農村公路優良中等路率達75%以上。截至2019年底,累計創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33個,創建全國示范縣9個,累計打造“美麗農村路”2.3萬公裡。

如今貴州的農村公路實現了通縣、暢鄉、到村、到組,農村公路將鄉村旅游點、美麗新農村、重要產業區等串珠成鏈,為農村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形成了“一路通、百業興”的發展景象。(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小明)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