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建好用活“廉政檔案”從源頭上預防腐敗

2020年10月09日14:07  
 

“有沒有受到過黨紀政務處分、個人事項是否如實向有關部門報告……”近日,銅仁市江口縣一名領導干部如實填寫了干部個人基本信息表,提供裝入個人廉政檔案、獲取廉政“戶口”。

“廉政檔案作為領導干部的廉情‘記錄儀’和廉潔‘身份証’,對於紀檢監察機關多維度為領導干部‘政治畫像’、開展立體式‘望聞問切’具有重要意義。”銅仁市紀委監委對標省紀委省監委廉政檔案建設工作要求,及時出台《銅仁市市管干部廉政檔案管理暫行辦法》,印發了關於在區(縣)紀委監委建立縣管干部廉政檔案的工作方案,要求要按照“一人一檔”“逐步完善”“動態更新”的原則,堅持市縣統籌推進、一體落實。

截至目前,全市市管干部廉政檔案應建1242個,已完成1242個,完成率100%;應建縣管干部廉政檔案10115個,已建3631個,未建立檔案正在進一步完善中。

按照干部廉政檔案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廉政檔案內容涵蓋了本人廉政情況的信息和材料,具體包括干部基本信息、問題線索處置情況、黨風廉政意見回復和其他廉政檔案材料等內容,梳理形成清單,並明確專人負責廉政檔案資料動態更新、查詢等日常管理工作,實現廉政檔案日常保管“嚴格規范、安全保密”。

為確保廉政檔案更新及時准確,銅仁市建立起機關各內設部門“建管”協作機制,推動形成廉政檔案管理合力。在建立紙質廉政檔案的同時,推進廉政檔案信息系統建設,通過信息系統平台實現對領導干部電子廉政檔案的集中統一管理,做到廉政信息實時查詢、分類統計、重點問題實時提示,提升監督工作有效性。

為持續發揮好廉政檔案的監督作用,銅仁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注重強化廉政檔案的使用工作,將廉政檔案作為推薦、提拔、任用領導干部以及評優評先、表彰獎勵的重要依據。在探索運用廉政檔案加強對領導干部開展近距離、常態化、全天候日常監督上抓具體、抓深入,為掌握干部個人廉潔自律“負面清單”、廉潔自律審查和被監督單位政治生態研判分析、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組織處理提供了有效依據和有力支撐。

同時,做到嚴格規范使用廉政檔案,需依據廉政檔案向有關單位提供情況和意見時,必須履行嚴格的審批程序,未經批准,任何部門和個人不得調閱廉政檔案,任何人不得擅自提供或泄露廉政檔案中的有關信息,在運用中不斷提高廉政檔案管理的規范化水平。

“廉政檔案的建立,促進信息共享,提升了工作效率,便於紀檢監察機關更好地掌握每一棵‘樹木’的情況,實現領導干部監督無盲區、全覆蓋、全方位,進一步增強領導干部廉潔從政意識,從源頭上預防腐敗發生。”銅仁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銅仁市紀委監委 )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