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題 梯度互補

仁懷火石鎮4個萬畝產業方興未艾

2020年10月08日09:10  來源:貴州日報
 

九月喜迎豐收,走進仁懷市火石鎮各村(居),可看到家家戶戶忙著晒高粱,賣高粱﹔行駛在鄉村公路上,可聞到山間果樹飄香,果子挂滿枝頭,豐收在望。

為帶領群眾增收致富,近年來,仁懷市火石鎮黨委、政府利用轄區地理優勢進行產業結構調整,以發展農村扶貧產業為契機,梯度實施經果林、花椒、核桃、高粱4個萬畝生態農業產業,為鞏固高質量脫貧成效,邁出鄉村振興步伐提供有力支撐。

為推進四個萬畝產業發展,該鎮將黨小組建立在產業上,領導成立合作社,通過黨員中堅力量,協調土地、資金、技術、市場,引導群眾轉變觀念,支持村黨支部發展產業,共享發展成果,讓四個萬畝產業目標更進一步。

在火石鎮蔡家灣村蜜柚基地,記者看到大部分果樹已挂果。據該村黨支部數據陳林介紹,今年該基地挂果率達50%,預計產量50萬斤,可實現銷售收入約150萬元,年終收益按照村集體5%,合作社35%,農戶60%進行利益分配。

為推動蜜柚產業發展,該村黨支部牽頭成立了華和蜜柚種植專業合作社,採取“支部+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合作社作為經營主體,主要負責產品推介和包裝銷售﹔群眾通過流轉土地入股,組建了以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主的10人管護隊伍,負責日常施肥、除草、澆水、梳花梳果等管護。

今年,該村探索了新的勞務分配方式,當地務工人員收入從100元一天,變成拿一半工資,拿一半折算股份的方式,既解決合作社資金暫時短缺難題,又提高務工農戶總收入,護航產業健康發展。

細算秋收賬,今年來,火石鎮四個萬畝產業均有突破。14500畝高粱,按統一價每公斤9.2元收購,年產值可實現3300萬元,戶均增收9000余元﹔在低海拔區域發展的近萬畝柑橘和蜜柚初見效益﹔中海拔區域種植的12000余畝核桃,通過支部抓產業、專業公司抓管護、農戶齊參與,已大面積挂果,經濟效益逐年凸顯﹔高海拔區域種植的花椒長勢良好。

“四個萬畝產業實現梯度互補、遠景與近景互補。”該鎮黨委書記張杰波表示,火石鎮將做大產業優勢,培育本土人才,讓群眾經濟收入持續增長。(徐春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