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試點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2020年10月03日09:15  來源:貴陽晚報
 

2021年底初步建成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目前試點范圍擴至12個省區市

據新華社電 國家醫療保障局、財政部日前發布的《關於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的通知》提出,在2020年底前,依托“國家異地就醫管理系統”進一步擴大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范圍,探索全國統一的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制度體系、運行機制和實現路徑。

我國計劃在2021年底初步建成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包含公共服務、跨省異地就醫管理等14個業務子系統。其中,跨省異地就醫管理子系統又稱為“國家異地就醫管理系統”,已於2020年5月初正式上線使用。

通知要求,將分類指導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12個試點省區市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管理系統,進一步擴大試點統籌地區、試點醫藥機構和直接結算范圍。堅持先省內后跨省、先普通門診后門診慢特病,結合各地信息平台建設實際情況和全國統一信息平台建設要求,優先聯通就醫地集中、參與意願高的地區,成熟一個、納入一個,穩步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

同時,其他有條件、有意願的省份,比如已基本實現省內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能夠按時高質量完成接口改造等,可在10月10日前向國家醫保局報送試點申請,11月底前完成系統改造,12月底前經國家醫保局驗收后試運行。

通知要求,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將堅持分級診療制度,引導參保人員有序就醫。堅持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政策、流程、結算方式基本穩定,統一將異地就醫納入就醫地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的談判協商、總額控制、智能監控、醫保醫師管理、醫療服務質量監督等各項管理服務范圍。

按照通知要求,跨省異地就醫人員直接結算的門診費用,原則上執行就醫地規定的支付范圍及有關規定(基本醫療保險藥品、醫療服務項目和醫用耗材等的支付范圍)。基本醫療保險基金起付標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門診慢特病病種范圍等報銷政策執行參保地規定。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