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貴定:創新機制 “以獎代補”治理水土流失 夯實致富基石

2020年09月30日20: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定創新機制,“以獎代補”治理水土流失,夯實致富基石。蒙強梅 攝
貴定創新機制,“以獎代補”治理水土流失,夯實致富基石。蒙強梅 攝

黔南州貴定縣在實施“以獎代補”試點工作中,緊緊圍繞水土流失治理和鄉村振興戰略,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力推進社會資本參與水土流失治理的新興發展。

在2018—2020年水土保持工程實施“以獎代補”試點項目中,通過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總投資9073.81萬元,其中中央獎補資金3000萬元,撬動社會資本投資6073.81萬元,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00.94km²。

貴州美優果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於2018年落戶貴定縣德新鎮,所發展的高山生態黃桃種植已獲得綠色食品認証,成為貴定縣特色產業之一。

公司總經理李龍介紹說:“黃桃種植面積已經有1000畝,今年的總體產量也有接近20多萬斤。”

據悉,為打造出精品水果類特色品牌,該基地設立水果精細自動化分選生產線,並建立2500m³氣調保鮮冷庫,用於黃桃保鮮,延長銷售周期。

在實現助農增收,帶領群眾發展致富上,該基地採取群眾認養、貧困戶分紅等發展模式,鼓勵老百姓加入到黃桃種植中,最后統一由公司進行銷售。

通過實施“以獎代補”治理水土流失工程項目,貴定以產業發展與脫貧攻堅相結合,截至目前,貴州美優果為保障群眾增收,共提供就業崗位6000人次,其中貧困戶參與勞動就業2000余人次,殘疾人參與勞動就業800余人次。

“我們在幫扶村民、貧困戶這方面,直接給他們管護三年桃樹,后期自己的果園管理,在技術上有什麼疑問,隨時我們也會繼續扶持到位。”李龍說道。

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中,在以獎代補政策的激勵下,將曾經的“荒山”變“金山銀山”,切切實實給老百姓帶來了實惠,扎扎實實推動了企業發展。

貴定縣水務局副局長魯鬆告訴筆者:“通過中央資金調動社會資本的積極性,全民參與水土流失治理,有效地撬動了村組集體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大戶及農業企業等4類23家社會資本的投入。”

在貴定,18萬畝的刺梨種植吸引了貴州天瀧集團在沿山鎮投資建廠,同時該公司將產業發展與水土流失治理相結合,種植刺梨基地5000畝,通過種植、深加工及研發,實現了多元化的經濟收入,提高農戶經濟收入,為脫貧攻堅奠定基礎。

貴州天瀧集團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焦安艷說道:“我們工廠有100人的員工都是周圍鎮村的這些工人,貧困戶佔了30%以上。同時,發動更多的合作社,邀約更多的農民來種刺梨。”

為實現產業持續化、長久化、專業化發展,貴州天瀧集團還與當地貧困戶建設聯結機制,鼓勵貧困戶種植刺梨並與公司簽訂刺梨保底每斤2元的刺梨收購價的收購合同,進一步保障了貧困戶的收入來源,助力脫貧攻堅。

村民付仕龍說道:“我在家裡種有6畝多地刺梨,公司全部幫我收,我們不愁找銷路。我又在這裡上班,每個月公司還給我3000多塊錢一個月,很滿意,一年收入不少。”

貴定縣自“以獎代補”試點工作實施以來,不僅改善了當地生態環境,促進了經濟發展,夯實致富基石,還為繼續完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目標墊定了堅實基礎。(李賢歸 肖涵 俱杰 蒙強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