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泡木寨村揚文明之帆建富美鄉村

2020年09月30日12: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泡木寨村處於豐產期的鐵壁石斛花。陳時安 攝
泡木寨村處於豐產期的鐵壁石斛花。陳時安 攝

“來到思南泡木寨,村庄秀麗真可愛。青山綠水兩相連,古色村落放異彩。文明新風吹萬家,尊老愛幼喜開懷,干群同心戰貧困,富美日子早日來。”這是銅仁市思南縣涼水井鎮泡木寨村農民自編自演的歌曲。

泡木寨村東臨銅仁市印江縣,是思南縣的東大門。走進泡木寨,你會被上下兩座相連的水庫、寬敞干淨的公路,庫邊其山水相連,一對對白鷺從水庫水面撩過的美景所吸引,那一座座獨具特色的土家族民居坐落在青山之中,悠然而寧靜,讓您心曠神怡。正是村民的精心呵護這一草一木,泡木寨村被命名為“貴州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近年來,我鎮泡木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得益於村黨支部揚起文明之帆,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涼水井鎮人民政府鎮長安元釗動情地說。

近年來,泡木寨村在脫貧攻堅工作隊的幫助下,村黨支部以鄉風文明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為主線,落實“抓政治引領,抓文明感化,抓法治建設,抓產業發展”的“四抓”舉措,促進二類貧困村從全縣貧困村中出列,貧困發生率降至1.2%。2018年7月,被中共銅仁市委表彰為“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

抓政治引領,革“等靠要”陋習。駐村工作隊隊長、縣民政局副局長熊朝權告訴筆者,工作隊與村組干部一道,採取干部包組制,當好黨的政策宣傳員,走進農戶家中宣講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利用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定期分批組織農民上課,開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的中華優秀傳統美德教育、黨的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教育、農業實用技術教育,教育農民感黨恩、跟黨走、戰貧困,在全村形成“貧窮可恥,致富光榮”的濃厚氛圍。農民夏某某是村裡出了名的“等靠要”思想嚴重的“釘子戶”,通過干部多次上門宣傳教育,脫貧典型戶的現身感化,實現了思想轉變的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積極參與村裡發展產業而脫了貧。

抓文明感化,革不文明陋習。村裡建立積德榜,每個季度評選一次,把孝老愛親、遵紀守法、勤勞致富、誠信互助、敬業奉獻等納入評選內容,讓人一看就知。建立脫貧光榮榜,定期邀請脫貧后代表到村農民講習所現身講脫貧故事,讓貧困戶看到希望。開展表彰“五好家庭”“好公婆”“好媳婦”“十大孝子”“遵紀守法標兵”“衛生清潔戶”等評選表彰活動,大樹文明標杆。農民梁亞說:“村裡這個辦法真好,讓百姓學有榜樣”。

抓法治建設,革不和諧因素。駐村工作隊副隊長劉海軍介紹,村裡召開村民大會通過《泡木寨村規民約》,落實按章辦事。駐村工作隊開展以《憲法》為核心的法律法規教育,特別是《民法典》頒布后,村裡邀請法治工作者結合執法案例,講解法律知識,讓村民在案例中感悟法律的尊嚴與權威。建立人民調解隊伍,培訓農村法律明白人,開通村民訴求綠色通道,常態化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實現“零上訪”。

抓產業發展,革掉百姓“窮根”。栽壯“誠信”梧桐樹,引好“商家”金鳳凰。村黨支部按照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要求,堅持“以短養長、以長補短,長短結合”的產業發展原則,利用本村的鬆樹林資源,採取鬆樹干上種“鐵皮石斛”,林下種植中藥材“白芨”的方式,發展立體生態中藥產業。引進了引進貴州遠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發展優質中藥材“鐵皮石斛”1000畝,已實施758畝﹔發展優質中藥材“白芨”1000畝,已實施200畝。與此同時,採取林下套種經濟作物,發展“油茶”1000畝,已實施840.82畝﹔發展“青花椒”200畝﹔發展精品水果“脆紅李”72.6畝。

村黨支部書記張長貴說,產業發展帶動全村農民就地務工領取薪金,流轉土地(林地)領取租金,年終分紅領取紅金,讓全村75戶290人甩掉貧窮之帽。

“斬‘窮根’,關鍵是要做大做強農村產業,讓貧困農戶成為產業發展的憂關方,形成‘產興我榮,產損我貧’的濃厚意識。泡木寨村在鎮政府的幫助下,招商引資,借力發展惠民產業的做法,值得我鎮其他村學習借鑒。”正在村裡檢查產業發展的鎮黨委書記王美江告訴筆者。(陳時安 王曾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