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小鮮@基層之治網絡主題宣傳活動總結座談會在貴陽召開

2020年09月30日16:13  來源:人民論壇網
 

人民論壇網貴陽訊(記者 常嫦 王爽)9月29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主辦的“大國小鮮@基層之治”網絡主題宣傳活動總結座談會在生態和美的貴州貴陽舉行。座談會上,專家學者、媒體記者與各地網信辦與會代表齊聚一堂,暢談此行收獲,總結活動成果,並對基層治理創新、制度優勢與基層治理效能轉化等提出了諸多可行性建議。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心和難點均在基層。專家學者們一致認為,通過這次的實地走訪調研,切身感受到各地在基層治理中激發出來的改革熱浪,對各地基層治理能力和創新發展有了再認識。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政治文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周慶智指出,當前基層的社會管理和服務能力得到了極大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技術型基層治理體系已經基本形成。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劉俊生表示,諸如民眾聯絡所、睦鄰中心、一碼解糾紛、最多跑一地等一些優秀的基層治理經驗盡管形式多樣,但具有共同的特征,即便民化、高效化、數字化、一體化。基層治理創新發展的背后,反映出國家經濟社會建設由過去的宏大治理向微觀治理的重大轉變。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燕繼榮認為,中國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實際上綜合了政黨、政府、社會、企業等多種要素,在集中性、協調性、持續性和效率性這些方面都有明顯的特點,有效支持了國家的發展,有利於實現危機應對,並且在經濟發展、貧困治理以及基層公共服務方面都積累了重要經驗。

邁入新的發展階段,如何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成為推進中國社會基層治理的當務之急。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教授青連斌認為,當前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一定要基於“十四五”這個窗口去實現,要准確識辨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尤其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既要保証基層治理制度的成熟完備,又要確保各要素的平衡發展。燕繼榮在視頻採訪中還強調,要加強制度和政策的執行力,在制度政策執行過程中進一步實現基層社會治理的創新。此外,還要通過加強基層責任制度、基層治理方式、基層社會組織及基層治理技術等創新,更好地實現基層治理能力的提升,真正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教授唐任伍在主旨發言中強調,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到以人民為中心,以問題為導向,以人民的獲得感為標准來制定改革方案和改革政策,基層自治、中國自治的落腳點就是要保障人民安居樂業,要保障國家長治久安,這是基層自治的根本。

據悉,此次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主辦,中央政法委員會宣傳教育局協辦,江蘇、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貴州等6省(市)網信辦和人民論壇網共同承辦。自9月22日在江蘇蘇州啟動以來,採取“媒體記者+專家學者”組合方式,奔赴6個省(市)的8個城市實地走訪、深度調研。

截至9月29日,“大國小鮮基層之治”網上相關報道共4000余篇,#大國小鮮基層之治#微博話題閱讀量近800萬。走訪調研告一段落后,深度理論文章、專家訪談視頻、動漫等新媒體作品還將在各平台陸續推出,多維度立體展示各地通過“基層之治”筑牢“中國之治”的創新實踐,深入挖掘報道各地在智慧城市治理、生態環境治理、創新鄉村治理等領域積極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新舉措和治理成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