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鐵警方多措並舉確保中秋國慶“雙節”鐵路運輸安全穩定

2020年09月30日13: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安順西車站派出所開展“零點行動”對轄區線路進行隱患排查、清理。丁林 攝
安順西車站派出所開展“零點行動”對轄區線路進行隱患排查、清理。丁林 攝

“我們是貴陽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民警,你涉嫌於9月6日在Z150次列車上盜竊2台手機,請你配合調查。”9月24日18時許,三名便衣刑警敲開一間位於懷化火車站附近某出租屋的門,將一名涉嫌實施盜竊的犯罪嫌疑人荀某抓獲歸案。據了解,為切實做好中秋國慶“雙節”和十九屆五中全會期間鐵路安全保衛工作,貴陽鐵路公安處周密部署、全警投入、強化措施,嚴密站車查緝和安檢查危,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全面構建安全防控網,確保管內站車線秩序穩定、旅客平安出行。

據悉,貴鐵警方在持續推進“平安列車路、金盾護你行”專項活動的基礎上,自9月18日起,就已進入“雙節”安保狀態,強化值班備勤、應急處置及干部包保措施,嚴格落實網格化布警,強化站區卡控,並積極協調地方公安、武警開展車站巡查和“50秒”應急處突集結演練。針對倒賣車票、偽造票証、冒用身份証、喊客拉客、“霸座”和“買短乘長”等突出治安問題,組織“秋風-2020戰役”開展集中打擊整治,堅決遏制違法犯罪勢頭,有效維護站區治安秩序。期間,貴陽車站派出所先后查獲2名通過霸佔自動售票機致使旅客無法購票的違法人員,進一步淨化了站區治安環境。自9月18日以來,共破刑事案件12起,抓獲網上在逃人員6名,查處各類擾亂站車秩序行為104起,對5人予以行政拘留處罰,進一步筑牢了鐵路安全防線。

為確保萬無一失,貴鐵警方在強化安檢員培訓管理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安檢查危力度,做到逢包必檢、逢液必查、逢疑必問,嚴防易燃易爆違禁物品進站上車。自9月18日以來,共查獲各類違禁危險品1.1萬件,其中子彈1枚、管制刀具4把、酒精煤油等易燃液體24880毫升。

為確保線路治安穩定,在持續推進普速線路外部治安環境整治的基礎上,強化夜間清查和部署“大宣傳、大排查、大整治、大聯動”專項行動,一線民警從重點行車場所、線路防控、消防內保等方面入手,先后排查各類安全隱患424處,當場督導整改186處,向責任單位下發整改通知書164份,通過整改銷號,進一步封堵了漏洞,確保線路安全。

在保安全的同時,鐵路警方也積極開展便民服務活動。9月27日,盤州車站派出所民警通過多方工作,幫助2名旅客找回了被錯拿的行李。次日,遵義車站派出所民警在16分鐘內幫助2名老人找回裝有8418元現金的背包,避免了財產損失。據統計,自9月15日以來,貴陽鐵路公安處干部民警幫助旅客群眾找回遺失財物、走失家人68起,救助突發疾病旅客4人,及時挽回經濟損失共計5.5萬余元,用實際行動提升了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

貴鐵警方將全力確保中秋國慶“雙節”鐵路出行環境安全穩定,廣大旅客在旅途中如遭遇不法侵害或遇到其他急難問題,請及時撥打報警電話0851-88427388/88427399或向身邊民警求助,也通過掃碼關注“成鐵公安微警務”公眾號進行線上報警求助。(文/ 許璇、文威)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