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水城:精准監督推動就業政策落實落細

2020年09月29日11:37  
 

“現在的條件跟以前大不一樣了!在家門口就能有班上,不像前幾年一講到掙錢就得出遠門……”日前,正在水城縣海坪街道康群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甘塘基地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范忠運夫婦,見到前來回訪的縣紀檢監察干部,滿臉笑容地說道。

今年以來,水城縣紀委監委聚焦“六穩六保”政策落實,把貫徹落實中央穩就業保就業決策部署不力問題作為監督重點,定期組織相關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縣屬國有企業代表、商會及民營企業家代表召開座談會,及時收集問題和意見建議,強化對相關部門落實就業政策過程中主動意識、辦事效率等情況的監督,推動形成優服務、穩就業、促發展的干事氛圍。

針對群眾關注度高的崗位就業情況和重點人群,水城縣紀委監委督促人社、扶貧等部門推進“企業用工+勞動關系”兩項監測,緊盯貧困勞動力等重點人群的就業情況變化,多渠道收集企業、合作社、基地等就業崗位,實地開發縣內公共服務崗位10190個,因人因崗就地解決9797個建檔立卡貧困群眾、易扶搬遷群眾就業,有的放矢發揮“點對點”就業服務監督。

為確保“政策紅包”百分百送出、實打實落地,水城縣紀委監委督促相關職能部門據實制定權責清單、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涉企業收費清單等制度,通過納稅人學堂、上門輔導、專題宣講、視頻培訓等方式開展面對面政策輔導21期培訓3800余人次,不斷提高社會對“減稅降費”政策知曉率,推動穩企業、保就業。

同時,水城縣紀委監委還在穩就業舉措上精准發力,督促人社部門結合縣內產業管護、加工等用工實際,精准對接用工需求和就業意願,扎實開展有培訓需求的農村勞動力、貧困勞動力和搬遷勞動力等企業在崗人員培訓11994人次,加大實操培訓力度,提升技能水平,拓寬就業渠道促穩定就業。

“既要敲下‘快進鍵’,又要把好‘監督關’,著力發現責任單位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把監督覆蓋到服務企業‘最后一公裡’,為推進就業政策落實提供保障。”水城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水城縣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