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羅甸:提升業務能力 打造巡察尖兵

2020年09月29日11:36  
 

“黨的十九大對巡視巡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嚴格對標對表,堅決抓好貫徹落實,在巡察工作中進一步強化問題意識,始終把發現問題、督促整改作為主線。”日前,羅甸縣召開巡察培訓會,縣委巡察辦有關負責人對當前巡察工作提出要求。

為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推動巡察工作規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羅甸縣堅持在巡察隊伍能力建設上下功夫,圍繞巡前學習培訓、巡中業務指導、巡后總結提煉,全方位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著力打造一支素質高、能力強、作風硬的巡察尖兵。

在具體工作中,羅甸縣委巡察機構一方面注重吸納好的經驗做法,先后到周邊縣市學習“取經”,重點就不同被巡察對象特點,問題易發、頻發領域,巡察過程中常見症結及處置等問題進行討論交流;另一方面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用好工作座談會、巡前例會等載體,以“老帶新”、“骨干帶一般”方式,對業務“新兵”實行巡前、巡中、巡后全方位指導,手把手教方法、面對面授經驗,促進互相學習,共同提升。

同時,圍繞提高巡察工作的規范性和質效,明確羅甸縣委巡察辦負責聯系指導各巡察組工作,巡察組進駐期間,及時跟蹤調度,及時了解掌握巡察工作進度並幫助協調解決相關問題,確保巡察工作方向精准,問題排查深入。巡察結束后,縣委巡察辦及時總結經驗,將被巡察單位報送的巡察整改工作方案、落實情況報告等交相應巡察組審閱,對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審核研判,為下步巡察問題整改“回頭看”打好基礎。同時,採取“以案代訓”方式,選派巡察干部參與縣紀委監委業務“實戰”鍛煉,加強政治理論、紀檢監察業務等知識的實踐學習,提升查找、發掘問題、線索的能力。

據悉,羅甸縣委第十輪巡察工作自今年4月下旬啟動以來,縣委巡察辦共開展業務督促指導8次。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對近年來黨建、財務等政策文件的學習,為巡察干部能力提升打下堅實的理論基礎。”羅甸縣委巡察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羅甸縣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