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

——修文縣加快推動旅游產業融合發展觀察

2020年09月29日08:25  來源:貴陽日報
 

今日,貴陽市第十一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隆重舉行。

作為本屆貴陽市旅發大會舉辦地,修文縣近年來在旅游產業發展上全力布局,以創建全國旅游文化名縣為目標,突出中國陽明文化園和“桃源八寨”兩個重點,打造出三條精品旅游線路,成功創建四個國家4A級景區。

在旅游發展過程中,修文縣實施多項融合工程,融入文化、農業、康養、體育、大數據等,推動“文化養心、山水觀光、避暑休閑、康體養生、民族風情”多業態發展,實現旅游業“井噴式”增長。

“旅游+文化”

塑造陽明文化新品牌

“500年前,在這個如此簡陋的小山洞裡,王陽明先生成功悟道,真是令人難以置信。”9月27日,陽明心學愛好者張森專程來到王陽明“龍場悟道”的地方——修文縣中國陽明文化園旅游,親身體驗先哲思想誕生的不易。

“我們按照‘中國修文·從心開始的地方’的旅游形象定位,做優做強陽明文化特色旅游產業,形成獨具特色的旅游核心產品。”修文縣文體廣電旅游局局長黃玉勤說,該縣全力塑造陽明文化新品牌,加快推進中國陽明文化園建設,著力將文化園打造成為世界陽明心學研究中心、世界心靈旅游目的地、國家軟實力研究智庫、全國企業家休養基地和貴州文化地標。目前,中國陽明文化園已被打造成貴州省100個城市綜合體之一,是集文化展示、旅游服務、商貿商務、休閑養生、生態居住和公共管理等功能為一體的新型城市綜合體。

在本屆貴陽市旅發大會上,龍岡書院和玩易窩遺址公園均被列入觀摩點,參會賓朋將前往觀摩。龍岡書院舊址位於陽明洞古遺址區王文成公祠內,是當初王陽明先生貶任龍場期間親自創立的。龍岡書院歷經多次改建,現為易地新建的仿古建筑。玩易窩遺址公園是依托當年王陽明龍場悟道之地玩易窩為核心打造的市民休閑文化公園,作為本屆旅發大會的觀摩點及主會場,現已開發成一個山地旅游景區。

在修文縣打造的三條精品旅游線路中,中國陽明文化園均是必到之地﹔修文縣持續舉辦陽明文化節暨“陽明心學·龍場論壇”,深入推進“陽明文化九進工程”﹔陽明文化以文創產品等形式,逐步融入修文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修文,陽明文化得到大力、有效傳播、傳承和發揚。 

“旅游+農業”

開辟融合發展新路徑

“說是獼猴桃園,但我看它就是一個浩瀚無際的山地農業公園。不僅能親自摘下新鮮的獼猴桃,還能欣賞優美的田園風光,孩子們來了都不想走了。”這幾天,修文縣舉辦的獼猴桃豐收季活動,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往各大獼猴桃種植園體驗採摘樂趣。在修文縣谷堡鎮平灘村的獼猴桃種植園,游客對園區的風貌、採摘體驗以及美味的獼猴桃頻頻點贊。

平灘村的獼猴桃種植園,是修文縣全力打造農旅一體化新業態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我們加快推進農業園區景區化、農業種植景觀化、農業生產體驗化、農業產品旅商化、農業設施功能化、農村傳統活態化、農民住宅民宿化、美麗鄉村平台化,就是想把旅游和農業發展深度融合,開辟出這兩個產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新路徑。”黃玉勤說。

為實現農旅一體化,修文縣以六個省級農業示范園區為載體,補足補齊園區旅游元素,完善旅游設施,逐步將農業園區打造成為集農業觀光、農事體驗、農業科普等為一體的具有修文特色的農旅一體化項目﹔規范、科學、有序布局農產品種植,形成規模性、特色性大地景觀﹔將農業生產開發培育成旅游體驗項目,讓游客回歸自然,回味生活﹔將人文風俗、地域故事、傳說、民間手工藝、工匠制作等演繹成節目或旅游業態﹔將環境好、通行便利的農家住宅改造成特色民宿,增強游客的歸屬感﹔加快推進以“桃源八寨”為核心的美麗鄉村建設,將美麗鄉村打造成為鄉村旅游的載體。

在本屆貴陽市旅發大會上,農旅一體化項目親親田園是觀摩點之一。該項目位於久長街道清江村,毗鄰同城大道,在保護原有生態環境的基礎上,建設了休閑民宿、精品民宿、果園採摘、食用菌種植、林下養殖、花海觀賞、林間休閑、垂釣、原住村落等十余個板塊,總面積500余畝。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正積極探索“田園變公園、產品變商品、農民變旅商”的新模式,幫助農民增收致富。

“旅游+康養”

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

一場秋雨一場寒。近期的陰雨天氣,讓貴州增添了寒意。修文縣的朵芳閣溫泉酒店和國家4A級景區黔貴六廣溫泉成了市民游客的好去處。

溫泉產業只是修文縣發展“旅游+康養”的一個縮影。

今年3月,桃源河景區依托豐富的森林資源和溫泉資源,成功獲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讓修文縣在康養旅游上跨出堅實的一步﹔今年7月,憑借扎佐林場原始森林的資源優勢,位於修文縣扎佐街道的貴州景陽森林療養院獲批“省級安寧療護試點單位”“省級醫養結合示范單位”﹔今年夏天,湖南、重慶、四川、廣東等地數以萬計的游客專程前往修文縣六屯鎮大木村、谷堡鎮折溪村等地避暑……

目前,修文縣已建成世紀頤和酒店、龍場驛酒店、黔貴六廣溫泉度假酒店等一批金蘭級避暑度假精品酒店,各類交通設施不斷完善,桃源大道建成通車,開通修文旅游直通車,讓游客享受到優質旅游服務。

以中國陽明文化園、桃源河景區、黔貴六廣溫泉、貴州森林野生動物園等四個國家4A級景區為支撐和引領,通過“旅游+文化”“旅游+農業”“旅游+康養”“旅游+體育”“旅游+大數據”等布局推動,修文縣的旅游產業正實現高質量融合發展。

“通過‘旅游+’的強大融合力和拉動力,修文縣‘處處是景觀、村村是景點’,從‘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轉變,逐步變成國內知名的旅游目的地。”黃玉勤說,修文縣將繼續把旅游產業和周邊產業進行縱向關聯與橫向融合,緊緊圍繞商、養、學、閑、情、奇六要素建構旅游產業體系,不斷探索創新旅游產品業態,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許發順)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