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干群凝聚搶時搶收 確保秋糧顆粒歸倉

2020年09月29日17: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寶寨村第一書記蔣佐貴(右一)幫助群眾搶收
寶寨村第一書記蔣佐貴(右一)幫助群眾搶收

連日來,由於受冷空氣影響,黎平縣連續降雨,部分水稻開始伏倒,秋糧歸倉面臨嚴峻挑戰。為搶抓秋收保民生,黎平縣委縣政府號召各民營企業、各級黨組織、幫扶單位、第一書記、網格員及“一對一”幫扶干部深入各村開展秋糧搶收工作,確保秋糧顆粒歸倉。

黎平縣九潮鎮積極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在幫助群眾聯系收割機,利用機械搶收,擴大收割戰果、提高收割時效、保障群眾勞動果實不受損失的同時,號召群眾儲備汽油能源,對土壤較濕大型機械不能下地作業的地塊,以及一些坡崗地和邊角地,採取人力和小型機械相結合的方式,搶收快收。另外,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降低群眾損失,該鎮號召各村前沿指揮部和幫扶單位全員下沉,自帶防雨收割工具和換洗衣服,統籌力量深入田塊高差大、機械無法操作、收割進度較慢的行政村幫助群眾搶收。

九潮鎮衛生院組織干部職工自帶勞動工具幫助寶寨村缺乏勞力的農戶搶收﹔黎平縣中醫院自覺履行幫扶職責,積極組織幫扶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深入田間地頭幫助貧困群眾、弱勢群體搶收。同時,為搶抓時機,該院在寶寨微信群裡每天轉發天氣預報,將“晴雨表”送到群眾手中,指導群眾抓住“陰雨停歇的空擋”,做好搶收戰備,打好搶收戰役。

派駐到黎平縣中醫院幫扶的專家醫師王吉磊,從小沒種過田沒種過地,也主動放下手中的工作,會同縣中醫院幫扶干部深入寶寨村秋收一線幫助群眾搶收。“持續陰雨天氣,群眾收谷子,確實很困難,身為幫扶醫生,我們同樣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有一分力,就要發一分光,幫助群收糧。”王吉磊感慨地說。

谷子進倉,豐收有望,可新的問題又產生了。濕稻谷收進倉庫,如果長時間得不到晾晒烘干就會發熱霉變。為解決該難題,寶寨村兩委找到米廠商,要求商家進村入戶幫助群眾收購濕谷子,以減少不必要的損失,保障農民增收、農業增效。

“大哥,今年長時間下雨,收來的谷子積壓太多短時間內晾晒烘干困難,現在你們將谷子賣掉了,全家人去哪裡找飯吃?”

“不要緊的,我們家連年豐收,還有存糧的,今年新收的我們已留足基本口糧,將部分出田谷處理掉,目的是預防糧食積壓過多發熱霉變造成損失。”寶寨村村民吳正學胸有成竹地說。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為保障糧食安全,黎平縣委縣政府不敢有絲毫鬆懈,始終堅持將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全縣干部群眾凝心聚力,堅決打好秋收攻堅戰。

秋糧一粒不歸倉,搶收一天不放鬆。盡管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為確保今年仍然有好收成,黎平縣委縣政府在充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情況下,再次發出緊急提示,要求全縣各部門單位、各鄉鎮(街道)、各行政村(居)要形成合力,廣泛調動人力物力互幫互助,不遺余力保障農業生產成果。對於缺少勞力、缺少晾晒條件的貧困群眾,幫扶單位要切實做好協調和人員調配幫助群眾度過難關,茶企、合作社要提供烘烤設備為群眾烘干谷物,讓群眾放心存糧。(文圖/吳志培)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