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威寧脫貧攻堅質量更高成色更足

——省督戰隊挂牌督戰威寧自治縣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2020年09月28日08:25  來源:貴州日報
 

威寧自治縣是我省貧困人口最多、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縣,是省委主要領導挂牌督戰的縣,威寧自治縣能否成功脫貧摘帽,事關全省脫貧攻堅大局。

今年2月以來,按照中央、省委有關部署要求,省級定點督戰隊從省委辦公廳等7家成員單位抽調了20多名同志長期駐威寧自治縣開展挂牌督戰。省督戰隊堅持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堅持既“督”又“戰”、督戰一體,通過連續開展側重點不同的三輪督戰,有力督促全縣干部隊伍作風過硬,有效解決了一大批“3+1”保障等領域存在的短板問題,極大地推動威寧自治縣脫貧攻堅向質量高、成色足邁進。

進村入戶督到實處

9月27日,經過兩個多小時車程,省督戰隊來到雲貴鄉水塘村,顧不得休息,立即進村入戶,對脫貧攻堅相關情況進行核實督查。

“你們家有幾口人?有人出去打工沒有?”

“小孩子上學沒有?”

“水通到家裡沒有?生病醫保報銷沒有?”

……

詳細詢問,認真記錄。中午十二點半,督戰隊在公路邊站著召開了鄉村兩級干部參加的信息反饋會,把發現的問題第一時間反饋給鄉村兩級,並要求他們限期完成整改。

“這是我們的工作常態,我們要求督戰隊員必須進村入戶察實情。”省委副秘書長、省級定點督戰威寧督戰隊隊長胡書東說,脫貧攻堅工作對象是貧困戶,脫貧攻堅工作成果集中體現在貧困戶家中,因此,省督戰隊堅持重心下沉,把進村入戶作為挂牌督戰的主抓手和基本盤,深入農戶家中察實情看實效。

時間倒回2月下旬,省級定點督戰威寧督戰隊成立。怎麼督?對督戰隊員進行短時間高強度的培訓后,這支由7家成員單位抽調的20多名同志組成的隊伍,立即奔赴威寧脫貧攻堅一線。

“從哪些地方開始督?”第一輪督戰,督戰隊決定對威寧貧困發生率超過3%或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00人的166個村(社區)4826戶未脫貧戶16653人全方位摸排核查,確保督戰隊迅速熟悉縣情貧情,層層傳導督戰壓力和責任。

從3月4日至16日,12天,督戰隊便完成了第一輪督查,並把督查到的問題反饋給了縣鄉村三級干部,三級干部感受到了挂牌督戰的壓力。

第二輪督戰,督戰隊對威寧所有有建檔立卡貧困戶的620個村(社區)的現場督戰,重點督促解決了一大批“一達標、兩不愁”和“3+1”保障等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第三輪督戰,著力查缺補漏、鞏固提升,持續提高脫貧質量與成色。

截至9月26日,省督戰隊已對全縣620個村(社區)的27067戶進行逐戶摸排核查,其中走訪2次以上的村(社區)538個、佔86.77%,覆蓋了全縣2508個村民組、佔3762個村民組的66.67%。

堅持進村入戶,用腳步丈量民情,督戰隊員付出了艱辛和汗水。“很多同志都穿爛了兩雙運動鞋,每輛車行車裡程都超過了4萬公裡,裡程相當於繞地球赤道一圈還多。”胡書東說。

“通過深入基層‘解剖麻雀’,透徹了解威寧縣情,隊員們加深了對國情、省情、民情的認識,政策水平得到提高,黨性修養得到錘煉,進一步增進了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大家感到深受教育。”胡書東表示。

較真碰硬破解難題

督戰,就要敢於較真碰硬。在實地督戰中,省督戰隊嚴格對照現行脫貧標准,圍繞省領導明確的督戰重點,實事求是查找問題,較真碰硬推動整改,並根據工作需要,建立了入戶問題台賬、共性問題台賬和縣直部門台賬,每周對問題整改情況進行調度。

部分干部認識不足、作風不實導致一些問題短板整改不到位。針對干部作風等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督戰隊敢於動真碰硬,向威寧自治縣委下發12期《工作提示函》,其中包含1次干部作風專項提示,督促限期整改並報送整改落實情況。

省督戰隊注重核實整改成效,對整改不力或虛假整改的,及時向縣委提出追責問責建議,確保責任層層壓實到位。在威寧自治縣各級干部真抓實干推動下,一大批重點難點問題逐一整改銷號,全縣各級干部作風實現巨大轉變,在不知不覺中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大踏步前進。

“剛開始時,部分鄉村兩級干部精神狀態不好,對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信心不足,現在則士氣高昂,信心滿滿。”胡書東說。

干部作風的轉變,推動了督查出來的問題迅速整改落實。“據反饋,第一、二輪督戰反饋的6627個問題已全部完成整改﹔第三輪督戰反饋問題正在加緊整改。”胡書東說。

同時,按照省委關於“雙台賬”“雙銷號”“雙追責”的工作要求,省督戰隊每周將發現的問題反饋給19家省直部門,堅持對部門督戰責任落實情況一周一調度,並向省委報告。遇到特殊問題時,充分調動省、市、縣三級力量共同研究謀劃、攻堅克難,有效發揮了省級督戰隊統籌協調各級、各部門的獨特優勢。

既督又戰成效顯著

雲貴鄉、石門鄉交界處的祖基河上,一座嶄新的大橋橫跨兩岸,方便了群眾往來。“兩個月就建成了這座大橋。”雲貴鄉黨委書記石磊說,雲貴鄉在短短半年的時間就打通了出山的路,從曾經的“高原孤島”變成了威寧自治縣北部鄉鎮經雲南出四川的交通要道。

雲貴交通之變,是省督戰隊既督又戰的生動事例。督戰隊第一次督戰雲貴鄉,發現雲貴鄉整體交通條件極差,鄉裡進出的路大多數是爛泥路,很多村寨不通路。省督戰隊經過實地走訪踏勘后,認為雲貴要發展交通必先行,而靠當地政府解決不了這個問題。於是省督戰隊協調省、市、縣交通部門形成合力,助力雲貴鄉交通建設。

省督戰隊多次組織召開相關工作推進會,發出《工作提示函》,組織交通部門有關負責人就項目建設情況座談交流,協調解決建設資金問題,多次實地查看有關道路建設進展情況,並堅持對相關工作進展一周一調度,有力推動了穿過石門的羊石公路、省道220雪山至格拉河改擴建工程、雲貴鄉84公裡進寨路等建成通車。

“工作中,我們堅持既‘督’又‘戰’、督戰一體,幫助威寧自治縣協調解決該縣無法解決的問題。”胡書東介紹,在督戰過程中,督戰隊發現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有孩子為了上網課,居然要跑到山頭上才有信號,於是與通訊監管部門和通訊企業溝通協調,為威寧爭取新增4G通信基站239個,目前正在加緊建設,預計10月中旬就可實現30戶自然村寨通訊網絡覆蓋,實現“滿格威寧”。

真督實戰,成效顯著。在這個豐收的季節,在省督戰隊的精心督戰下,威寧產業喜獲豐收,蔬菜、蘋果等特色產品走俏大灣區,遠銷東南亞,群眾鼓起了腰包﹔“3+1”保障不斷夯實。如今,威寧全縣不僅整體上達到了脫貧摘帽的條件,而且正在向質量高、成色足奮勇邁進。

“經過省督戰隊的真督實戰,威寧的基礎設施發生了巨大變化,全縣干部作風發生了巨大轉變,為威寧今后的發展和下一步的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胡書東說。(謝朝政 肖大熙)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