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碧江:常態化監督 護航脫貧攻堅“四不摘”

2020年09月27日11:53  
 

“幫扶干部經常來嗎?原來享受的政策是不是現在都還享受?”

“來,差不多每周都會來,娃娃上學這些政策都還在,謝謝你們關心……”

日前,銅仁市碧江區紀委監委對脫貧摘帽后“四不摘”情況進行監督檢查,這是督導組到該區易地扶貧搬遷白岩溪安置點田濤喜戶走訪時的情形,經過幫扶田濤喜如今在安置小區開起了小超市,小孩就在周邊上學,一家人生活蒸蒸日上。

今年以來,碧江區紀委監委建立委領導班子成員分片包干督導鄉(鎮、街道)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機制,由委班子成員分片督導,充分整合鄉鎮紀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監督力量,按照每周一次常態化監督方式,保障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效,為全面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提供堅強保障。

在具體工作中,該區紀委監委採取明察暗訪、實地督導等方式,深入基層一線聽民聲、問民意,重點了解已脫貧戶生產生活、家庭收入、務工就業、飲水安全、醫療教育和住房保障等扶貧政策落實情況,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改台賬,及時向有關單位反饋發現的問題,督促立行立改、建章立制。

同時,統籌運用日常監督、派駐監督、專項巡察等方式,緊盯各鄉鎮黨委落實主體責任、職能部門落實監管責任、幫扶干部到崗到位等情況開展常態化監督檢查,深入查找政策落實打折扣、兜底保障不全面、整改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對問題整改不到位、不作為亂作為、貪污侵佔扶貧資金、吃拿卡要、截留挪用、雁過拔毛等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決發現一起、嚴查一起。

截至目前,全區扶貧民生領域立案84件,黨紀政務處分63人,問責7人。

“扶貧政策落實必須持續跟進,堅決防止已脫貧群眾再次返貧。”碧江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盯緊“四不摘”開展常態化監督檢查,及時幫助消除貧困群眾致貧返貧風險,確保問題動態清零,全力護航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碧江區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