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攜手斬斷貧困代際傳遞

——廣州市天河區助力納雍縣教育扶貧紀實

2020年09月27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9月23日,納雍天河實驗學校心理課堂,心理老師肖東梅正在認真觀察學生的繪畫,以此判斷學生心理狀態。

肖冬梅來自廣州市天河區第一小學,曾獲得“天河區基礎教育名教師”稱號。今年8月底,天河區一小要選派學科帶頭人到納雍縣支教,她毅然報了名:“不為別的,隻想為脫貧攻堅貢獻一份力量。”來到納雍天河實驗學校后,她開始通過繪畫方式了解學生心理狀態,幫助學生解決心理問題。“看到同學們進門時情緒低落,出門時露出笑容,我由衷地高興。”肖東梅說。

2016年以來,廣州市天河區對畢節納雍縣真情實意幫扶,真抓實干落實,真金白銀投入,特別是整合資源要素,重點加大教育扶貧力度,斬斷貧困代際傳遞。

納雍天河實驗學校就是天河區教育扶貧的成功實踐之一,納雍縣1268名易地扶貧搬遷家庭子女在這所有“生命溫度”的學校實現了就近上學,他們以校為家,追逐夢想。

攜手共建:一所“有溫度”學校落地

2016年9月,貴州·廣東扶貧協作工作聯席會召開,就對口關系、協作機制、人員派駐、資金支持、幫扶項目、牽頭單位、合作領域等全面部署。

廣州市天河區對口幫扶納雍縣,山與海的手就這樣緊緊握在一起。

教育,是斬斷貧困代際傳遞的“劍”,助推納雍打贏脫貧攻堅戰,形成可持續發展動力,必須要發揮教育在扶貧開發中的關鍵性作用。納雍縣易地扶貧搬遷人員達42098人,如何讓搬遷的孩子享受優質教育,是雙方共同思考的問題,於是,納雍天河實驗學校應運而生。

2019年,天河區與納雍縣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推進納雍天河實驗學校建設。當年9月,天河實驗學校開工建設,納雍縣選取、規劃地塊,設計校園布局組織推進建設,配套建設水、電、路、通訊基礎設施﹔天河區投入資金4250萬元,建設綜合樓1棟、教學樓2棟、功能樓1棟、足球場1個、籃球場2個,購買教育教學設施設備。2020年4月,學校竣工投入使用。學校毗鄰宣慰街道易地扶貧搬遷社區。首任校長詹雯,是天河區教育局選派到納雍縣教育科技局的挂職干部。

就讀天河實驗學校的孩子,大多是剛從山裡搬到城裡,怎樣才能讓他們把學校當作“家”,詹雯和團隊提出了辦學目標:辦一所有生命溫度的學校。

學校精心建設了十裡杜鵑園、 仁智竹園、陽光書吧、夢想中心、校史館等學習活動平台,開設“說說我自己”“自信伴我成長”“我的理想”“成為最好的自己”“我的未來發展規劃”等勵志課程,設立小導游、少年議事廳大中小隊長等職務,開設書法課、演講課、舞蹈課、鋼琴課等,成立“滾山珠”、合唱團、田徑隊等15個特色社團……

在學校,詹雯被孩子們稱作“校長媽媽”,老師們也被稱作“老師媽媽”,老師都把學生當做自己的孩子。

校校結對:傳遞先進教育理念

天河區與納雍縣充分整合人力物力財力,建立常態化交流學習機制,推動納雍天河實驗學校教學水平的提升,共同架起希望的橋梁。納雍天河實驗學校和天河區第一小學結成共建對子,天河實驗學校選派1名校領導到天河一小挂職鍛煉,選派4名年輕骨干教師跟崗學習,同時組織優秀學生到天河一小開展研學活動。

此外,雙方還建立教師結對培訓、教學研討交流學習機制。借助網絡雲及相關平台,整合優質教育教學資源,打造“雙師課堂”“名師示范課堂”和“名校網絡課堂”,天天有課例、周周有研修、月月有活動﹔天河實驗學校教師全部注冊廣東省“粵教祥雲”數字教材,依托互聯網開展線上讀書交流活動﹔對於教學過程中碰到的困難和問題,共同探索解決方法,提升教學水平。

“和天河區一小結成共建對子后,他們的先進教育理念已經深入我們老師心裡,對我們的教學幫助很大。”納雍天河實驗學校教務處主任李光富說。

真幫實扶:教育扶貧成效顯著

山海攜手,兩地情深,納雍天河實驗學校是天河區助力納雍縣教育扶貧的一個縮影。天河區與納雍縣“牽手”以來,除援建納雍天河實驗學校外,還為納雍恆大一幼、納雍恆大二幼、納雍恆大實驗學校購置價值300多萬元的辦園教學設施設備,捐資26萬元用於納雍縣第三、第四中學65名中層干部、骨干教師到天河區培訓,天河區社會各界捐贈資金及物資達1200余萬元,極大改善了納雍縣的辦學條件。

業務幫扶上,近年來,納雍縣分兩期共選派50名校(園)長和后備干部到天河區跟崗學習兩個月,天河區組織專家到納雍開展校長、師德師風、校本教育、學前教育、班主任管理、師生心理健康輔導等各類交流培訓活動100余場,覆蓋受益教師9000余人次,有效促進了納雍教師業務能力水平的提升。

此外,天河區中學與納雍縣第四中學、第五中學簽訂幫扶協議,天河區52所中小學與納雍縣65所中小學開展了“教育組團幫扶”,開展實質性幫扶,東西部教育扶貧協作得到了進一步深化。(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周恩宇 )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