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七五”普法總結驗收第四工作組赴黔西南州開展驗收工作

2020年09月26日12: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查看貞豐縣者相鎮納孔村
查看貞豐縣者相鎮納孔村

按照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統一安排,9月24日至25日,貴州省副省長、省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郭瑞民同志率省“七五”普法總結實地驗收第四工作組到黔西南州開展實地檢查驗收。省司法廳副廳長馮小山,省政府辦公廳、省檢察院、省公安廳和省司法廳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檢查驗收。

9月24日,郭瑞民一行實地查看了黔西南州中級人民法院、陽光小學、陽光集團等單位關於“七五”普法工作開展情況。他強調,此次“七五”普法總結驗收是為迎接國家檢查驗收做預檢,要緊緊抓住這一時間窗口期,查漏補缺,深入扎實做好迎檢驗收工作。同時,郭瑞民就下一步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出七點意見: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二是要突出重點內容,不斷推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開展,圍繞貫徹落實憲法、民法典、中心工作深入開展宣傳教育。三是要盯緊重點對象,發揮好“關鍵少數”模范帶頭作用。抓住領導干部和國家工作人員這個重點,抓好青少年和學生這個重點群體,引導青少年樹立法治意識,養成尊法守法的習慣。四是要壓實主體責任,提高主體責任意識,推動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普法新局面。五是要發展法治文化,引導全社會崇尚法治的輿論氛圍,推動法治文化與民族文化、地方文化等融合發展,以“互聯網+法治宣傳”的方式推動法治宣傳教育“大”主題“微”傳播。六是要建設法治鄉村,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保駕護航。七是要加強組織領導,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在黔西南州“七五”普法總結驗收匯報會上,檢查組聽取了黔西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永英的工作情況匯報,對黔西南州的“七五”普法工作給予了肯定。郭瑞民指出,黔西南州認真貫徹執行中央、省委“七五”普法規劃和決議,充分發揮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頭雁”效應和作用,運用法治思維研究問題,把各項工作全面納入法治化軌道,創新提出法治建設“10+N”考核評價體系和“新市民居住証”制度,在著力構建“一線三面一張網”法治宣教機制體系,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推進綜合治理等方面成效明顯,全州法治建設工作全面有序深入推進。

匯報會由貴州省司法廳副廳長馮小山主持。黔西南州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冉博,副州長、州公安局局長李淞及州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會后,檢查組查看了黔西南州“七五”普法工作相關資料及宣傳品。

25日上午,檢查組一行前往貞豐縣者相鎮納孔村實地檢查,州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冉博,州委依法治州辦常務副主任、州司法局局長秦昌政等參與檢查交流。(貴州省司法廳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