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供電局:“黨建+”模式促進黨建與生產雙向融合

2020年09月25日14: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興義供電局系統運行黨支部堅持“融入中心做工作,進入管理起作用”的黨建工作思路,開展“電亮先鋒·心意行動·細心護網”支部黨建品牌建設,構建“黨建+”模式,聚焦本質安全,以公開承諾為主要管控手段,以書記項目、黨支部行動計劃,以及黨員突擊隊、黨員服務隊、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等為載體,突出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促進黨建與生產經營雙向融合。

黨建+班組 提升支部工作效率

“支部書記作為黨支部建設的‘領頭雁’,要切實抓好落實工作的主體責任,切實提高黨建的能力和水平,促進黨支部日常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一體推進。”興義供電局系統運行黨支部書記胡紹勇談起支部建設時說道。

該黨支部深化“黨建+班組”模式,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各級黨委相關要求,結合中心工作,找准切入點,將攻堅難點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點,探索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新舉措,從思想上轉變傳統班組管理模式,全面推進班組精益管理,激發基層黨建工作的活力,加強黨支部建設與重要項目深度融合。

截止八月底,系統運行部在安全生產、供電可靠性提升等工作上取得較好成效。預安排停電調度准時操作率從年初32.1%提高到64.3%,預安排停電執行率同比提升4.87個百分點,預安排轉供電率同比提升10.37個百分點,預安排停電延期率同比下降13.14個百分點,預安排臨時停電率同比下降0.2個百分點。

黨建+培訓 提升支部工作能力

系統運行黨支部通過黨建+培訓”模式與班組培訓、支部“三會一課”相結合,以“創先爭優”為契機,執行基礎四個“一”安全活動及特色三個“一”培訓方式,進一步推動基層黨支部建設,提升黨支部工作質量水平。

“通過企信上知識每日一問、案例每周一學、理論每月一考,增加了我們調度員的知識儲備,也提高了業務素質和技能水平。”興義供電局系統運行部主網調度副值調度員熊守煜說。

此外,該黨支部以打造高素質的黨建隊伍為途徑,實現黨員隊伍互動啟發,共同提升,以加強黨務干部與業務干部的有機統一為核心,有計劃、有步驟地安排黨務、業務崗位交流,讓優秀黨員經歷黨務、業務多個崗位的鍛煉,努力培養復合型干部。

黨建+示范 打造支部示范點

該黨支部結合“電亮先鋒·爭創一流”黨建品牌建設,以“黨建+示范”模式建設規范化、標准化黨支部,以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等為載體,黨員服務隊作支撐,明確具體工作職責,充分發揮黨支部帶頭作用。提前完成所屬8家縣(配)調調度業務集約到地區局統一管理。

系統運行黨支部作為建立在興義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最前例的戰斗堡壘。近年來,系統運行部順利完成了南網總調試點項目之一的地縣調控一體化系統建設工作,並在全省范圍內率先建成了配電自動化系統主站,提高了調度監控中心對縣級電網的管控能力,成為全省調控一體化技術典范。

黨建+模范 創建標杆黨支部

近年來,系統運行黨支部構建“黨建+模范”模式,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班組全員在工作中銳意進取,營造班組黨員帶頭專研技術,創造比學趕超的學習氛圍。據悉,該黨支部先后獲得優秀職工技術創新成果達二十多項獎。

同時,該黨支部以支部“電亮先鋒·心意行動·細心護網”為主題、以“一黨員一承諾”為抓手,建成了可觀、可測、可控、可追溯、可考核的符合本局的實際情況的“調配控服一體化”建設模式,圍繞“三大中心”實現“三調閉環”,充分發揮黨員在基層班組的模范作用。

黨建+文化 激發支部工作活力

系統運行黨支部擔負黔西南地區電網調度運行指揮、調度專業管理等職責,將黨建工作與班組文化相結合,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結合中心工作、融合團青活動,組織開展班組文化建設,總結提煉了獨具特色的班組文化——YOUNG文化(自動化班)。同時,主網調度班建設以“Dream”為主題,以“七型促提升、揚帆起航時”為口號,形成“安全型、管理型、學習型、創新型、和諧型、廉潔型、服務型”的七型核心精神的班組文化。

2018年以來,興義供電局系統運行黨支部先后獲貴州電網有限責任公司2019年度標杆黨支部﹔興義供電局系統運行部員工王昆侖獲“2019年貴州電網公司青年崗位能手”、2019年度南方電網公司安全生產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糟海鈺獲“2019年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青年崗位能手”稱號、貴州電網公司2018-2019年“勞動模范”及安全生產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2020年,譚宇獲得南方電網公司2020年電網運行方式專業技能競賽個人二等獎。(楊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